美國國內的生物實驗室頻頻發生高危事故,存在巨大安全隱患。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早在2012年便發表報告,指出全美生物實驗室涉及微生物洩漏,造成「可導致嚴重疾病」的事故數目激增,從2004年的16宗升至2010年的269宗。若不進行徹底消毒,致命微生物極可能感染員工,甚至造成病毒擴散。

科學家對安全「沒信心」

美國國土安全部2008年曾發表報告,揭露全美高級生物實驗室發生的多種事故。其中有員工被沾染炭疽病毒的刺針刺傷,還有感染鼠疫或Q型流感的小鼠失蹤。一批存放在乾冰中的西尼羅河病毒樣本曾因「包裝失誤」出現洩漏。更有員工在工作期間,長期暴露於Q型流感或結核病病毒中,直至出現病徵或進行血液檢查才證實受感染。

羅格斯大學分子生物學家埃布萊特在2014年曾表示,由於缺乏統一監管,他對美國許多實驗室的安全都感到擔憂,直言「沒有信心」。前CDC主任弗里登也表示,如不及時將高級實驗室數目降至必要的最低限度,實驗事故風險只會有增無減,讓更多人陷入危險。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