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曾設立一項「合作性生物協同計劃」(CBEP),涵蓋歐洲、亞洲和非洲25個國家。國防部稱,CBEP計劃旨在與各國合作,防護「危險病原體」,有效降低「國際安全威脅」,然而在2018年,美聯社引述俄羅斯國防部消息指出,美國CBEP計劃極可能是秘密研製生物武器的實驗室,在格魯吉亞更造成73名受試者死亡。

俄軍輻射、化學劑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於2018年表示,美國2013年在格魯吉亞出資,建立盧佳爾公共衞生研究中心。格魯吉亞國家安全部披露文件顯示,盧佳爾研究中心將受試者當作「實驗室白老鼠」,參與「新型藥物」試驗,最終造成73人死亡。基里洛夫指出,受試者大規模密集死亡,足以證實所謂「新型藥物」,實際是毒性極強、致命率極高的化學或生物藥劑。

基里洛夫還強調,格魯吉亞2007年曾出現源頭不明的非洲豬瘟疫情,俄羅斯南部也經常發現各種病毒性疾病傳播。美國以援助其他國家為名進行生物實驗,顯然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更會對全球各國造成嚴重威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