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妮亞步離白宮登上直升機。 法新社

僅逾百支持者送別 總結政績仍大話連篇

只當了一屆美國總統的特朗普昨日卸任,他打破傳統,拒絕出席繼任人拜登的就職禮,反而提前在早上到馬里蘭州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出席所謂「歡送儀式」。不過儀式只有約百多名支持者出席,卸任副總統的彭斯和國會兩院共和黨領袖都沒有參加。特朗普在告別演說中揚言將「以某種方式回歸」,並以誇張失實的形式總結過去4年「政績」,讓這段在謊言中開始的總統任期,在謊言中作結。

傳統上,卸任總統在新總統就職當日早上,都會先在白宮接待新總統伉儷,然後再結伴前往國會出席就職禮。特朗普是美國史上第4位、也是152年來首位拒絕出席繼任人就職禮的卸任總統,他昨日早上8時便離開白宮,乘坐總統直升機「海軍陸戰隊一號」前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出席歡送儀式。

稱繼續戰鬥 不提拜登

特朗普抵達基地時,只有百多名支持者、家人及親信等在場迎接,軍方按其要求安排軍樂隊演奏及21響禮炮致敬,特朗普之後上台演說,先是感謝多名子女、幕僚長梅多斯及夫人梅拉妮亞在任內的協助,亦感謝不在場的彭斯伉儷及國會。特朗普表示很榮幸能夠當總統,承諾今後會「繼續戰鬥」,他絕口不提拜登的名字,僅祝願新政府「好運」,並說假如新政府有任何成就,都是因為他打下的「基礎」。

在任期最後一刻,特朗普仍然不改誇誇其談的本色,他回顧任內政績時,聲稱自己成功任命「接近300名」法官,是歷來最多,但實際上他只任命了234人,比同樣只當了一任總統的卡特的261人少;特朗普又將自己大選中所得的7,420萬票,「四捨五入」成「7,500萬票」,聲稱自己是史上得票最多的在任總統,無視拜登比他多700多萬票的事實。據報幕僚原本準備了講稿給特朗普,但他看過內容後決定臨場發揮。

特朗普在演說最後向支持者告別:「這只是暫別,我愛你們,我們將會以某種方式回歸。祝大家生活美滿,我們將會再見。」說罷便最後一次以總統身份登上「空軍一號」,前往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

特朗普按傳統留字條

據幕僚透露,特朗普及梅拉妮亞昨日離開白宮前,分別按傳統留下字條給拜登及第一夫人吉爾,據報特朗普在字條中祝願新政府成功。彭斯亦在辦公室內,給繼任人哈里斯留下字條。

為了讓特朗普在眾人簇擁中「完美謝幕」,白宮連日來亦廣發邀請函,就連一些早已經與特朗普反面的前官員亦收到邀請,但不論是前白宮幕僚長凱利抑或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一開始都表明不會接受邀請,就連本應該是歡送對象之一的彭斯,也以行程安排為由拒絕為特朗普撐場,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及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則在同一時段與拜登到教堂彌撒。

特朗普前日亦發表錄像演說,極力自讚任內經濟、外交及疫苗研發等領域「成就」,僅以寥寥幾句譴責政治暴力和哀悼40萬新冠疫情死者,並表示即使離任,「我們發起的運動仍將繼續,最好的時刻仍未到來。」多間媒體批評特朗普演說全程避重就輕,顯然意圖藉最後機會改寫歷史,為自己混亂的4年任期粉飾太平。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