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麥康奈爾(中)在就職禮前與前交通部長趙小蘭到教會。 美聯社

特朗普因煽動支持者發起國會暴動,第二次遭到彈劾,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前日首次公開批評特朗普,在國會暴動中扮演「煽動者」角色,指「暴徒在謊言煽動下,企圖用暴力手段推翻合法選舉結果。」麥康奈爾此前已表明不排除支持彈劾案,他的最新表態,或令更多共和黨參議員支持彈劾案,特朗普一旦罪成,極可能被褫奪擔任公職資格,無法在2024年再度競逐總統。

參院需2/3議員支持才能將特朗普定罪,即至少需有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麥康奈爾前日嚴厲批評稱,暴徒被特朗普和其他有權勢人士煽動,但他們使用恐嚇及暴力、阻止國會承認拜登勝選的圖謀不會得逞。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也表示,在特朗普煽動下,白人至上主義者和本土恐怖主義者紛紛圖謀阻止總統權力交接,直斥特朗普對美國憲法秩序構成重大威脅。

佩洛西:特朗普或成謀殺從犯

民主黨將控制新一屆國會參眾兩院,據報麥康奈爾與舒默於前日會晤,就未來兩年議事規則及處理各項事務進行協商,不過暫未達成共識,意味參院在新政府初期的各項事務或受阻,彈劾特朗普的程序也可能被拖延。

國會暴亂造成5人死亡,包括一名國會警察,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前日接受MSNBC訪問時,指特朗普和國會議員若被證實與示威者串謀,他們便要對事件中的人員死亡負責,可能是「謀殺從犯」。

國會暴動事件後,已有至少125名暴徒遭控告,檢方前日首次以涉嫌煽動暴動,控告極右準軍事組織Oath Keepers的3名成員,其中擔任領導角色的弗吉尼亞州65歲男子克拉德維爾,涉嫌發起約40名成員參與暴動,還在暴徒闖入國會後,在facebook(fb)上公開留言,宣稱自己是「煽動者」。弗吉尼亞州聯邦地方法院法官指出,克拉德維爾的行為蔑視聯邦法律,拒絕他保釋。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