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宣誓成為美國副總統。 彭博社

國會優勢微 民主黨進步派或引爆內鬥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前所未見的國家危機中正式上任,不但要盡快處理新冠疫情及相關的經濟民生問題,更要想辦法應對特朗普造成的政治社會撕裂。儘管拜登已為上任百日制訂一套施政計劃,不過在現時參眾兩院形勢下,新政能否獲國會支持仍然存在很大變數,加上國會內外的親特朗普勢力陰魂不散,拜登未來四年別說要「轉危為機」,單是要防止危機繼續惡化,都會面臨很大挑戰。

美國不0少評論都認為,拜登就職時面臨的危機,比起上任即引爆內戰的林肯、在大蕭條衰退谷底下宣誓的羅斯福,都有過之而無不及。總統歷史學家貝舍羅斯說,美國民主制度剛剛經歷了一場「瀕死體驗」,「我想所有觀看新總統宣誓的人,都會明白到美國民主有多麼脆弱、多麼需要受到保護。」

雖然林肯和羅斯福都成功在任期內「轉危為機」,利用危機帶來的機遇推動改革,從而帶領美國戰勝挑戰,不過他們其實都有着拜登沒有的優勢,例如羅斯福執政期間,民主黨始終在國會握有大多數議席,足以讓他推動任何大規模改革;林肯時期的共和黨,更因為南方諸州退出,在國會擁有壓倒性力量。

開支國債問題勢重現

相反,現時民主黨在參議院只有副總統哈里斯關鍵一票的優勢,在眾議院亦只有些微多數,由於共和黨陷入後特朗普時代內鬥,拜登要獲得他們的支持相信近乎不可能。此外,即使是民主黨內部也非鐵板一塊,不少進步派都期望推行更激進的自由派政策,拜登的中間路線未必能如他們所願,兩派衝突便有可能貫穿拜登整個總統任期。

拜登亦明白要過國會一關絕不容易,因此與前總統奧巴馬上台初期相比,拜登更傾向於在首百日透過行政命令達成施政目標,包括推翻特朗普最具爭議的政策,以及應對新冠危機。然而他的1.9萬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疫情紓困計劃,仍然無可避免要獲國會支持,一些共和黨人已表明,計劃的開支過高,意味着在特朗普時期經常被共和黨無視的政府開支及國債問題,在拜登時期又將變為焦點。

團結國家打擊極右難平衡

特朗普雖然下台,但他的支持者與國會內依附他的勢力仍然未消失,這肯定會限制共和黨溫和派與拜登合作的意願。經歷了國會暴動一役,特朗普支持者已經演變成美國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拜登一方面要打擊這些極右和陰謀論勢力,同時又要讓國家團結,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將會非常困難。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