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昨日收市報29,962.47點,升1.08%,全日成交額逾3千億元。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章蘿蘭)港股在「北水」湧入下連升5個交易日,累升1,727點,再創20個月高位。惟昨在206億元人民幣的新增「北水」推動下,恒指只收報29,962點,升320點,成交額3,012億元,連續兩日破3,000億元。分析師指,港股上衝3萬大關未果,顯示阻力頗強,後市主要視乎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中美關係有否緩和跡象,若令市場失望,不排除暫時會裹足在3萬點前。科技股昨續被掃高,騰訊(0700)再創新高。另外,比亞迪(1211)擬配股集資最多276億元,該股也升4.3%。巨大成交下,港交所(0388)反覆升1.2%報507元,再創收市新高。

植耀輝籲股民保持清醒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稱,近日發現越來越多「新手」投資者被吸引進市場,尤其是年輕一群,他們亦會炒賣美股。他提醒,越南就在本周二爆發股災,當日股市大瀉6.3%,而當地的散戶對股市投資非常積極。故他也呼籲本港股民,別被勝利衝昏頭腦,一定要有止蝕概念。

植耀輝表示,港股今輪升市主要靠「北水」,部分「制裁股」經歷早段時間大跌後,在近日「北水」大手吸納下已不跌反升。事實上,年初至今南下資金淨流入港股的累積金額已達約2,056億元人民幣。單是近3天,每日流入的「北水」都超過200億元人民幣。

近日有看法指,「北水」持續流入下,港股定價權未來將從外資轉移中資。植耀輝認為,這是「港股通」開通後的其中一個必然現象,只是隨着美國「黑名單」的出現,令步伐加快而已。截至本周一,「北水」持股量逾兩成的股份便有69隻,持股量超過15%的股份更達108隻。這批股份部分是與A股呈大折讓的H股,其餘則是當炒內需股或新經濟股。他預期,「北水」持續流入,港股或出現「A股化」現象,波幅也會隨之增加,投資者可能要習慣港股更大的波動率。

美團升9.1%冠藍籌

科技股繼續發威,除阿里系爆升外,京東健康(6618)亦大漲15%,騰訊再升3.7%報679.5元,創收市新高,進一步推高恒指及科指。手機股比亞迪電子(0285)、微盟(2013)、明源雲(0909)均齊創新高,收市都大漲逾一成。美團(3690)獲摩根大通唱好並調升其目標價至450元,再破頂收報372元,升9.1%,亦是最大升幅藍籌。恒生科指在眾多成份股大升推動下,再破位收市,收報9,885點,大漲5.4%。

汽車股亦上揚,吉利(0175)與騰訊訂戰略合作,升5.6%。比亞迪升4.3%,市傳比亞迪正透過中金、高盛及瑞銀配售1.211億股,佔擴大後股本4.3%,每股配售價介乎222至228元。較該股昨日收市價244元有約6.6%至9%折讓,集資額最多為276億元。

A股創業板指升近4%

A股方面,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額9,999.8億元人民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彰顯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資本市場同樣因之振奮,昨日A股三大指數強勢收紅,上證綜指收報3,583點,升0.47%,深圳成指收報15,223點,升1.46%;因「抱團」集中新能源、軍工及光伏等股,創業板指數大幅向上3.9%,一舉站上3,200點整數關口。兩市成交共9,156.5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