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港股昨維持向上試高的走勢,恒指再漲320點,繼續朝着三萬關口來進發,而大市成交量連續第二日高企於3,000億元水平。市場焦點有轉移至中小盤股方面,其中,SaaS(軟件即服務)相關股集體爆升,進一步推升市場氣氛。而馬雲兩個月來首度公開露面,消除一些困擾市場的傳言因素,也給資金搶籌意欲旺盛下提供多了一個選擇,阿里巴巴-SW(9988)放量急漲逾8%。

恒指在周二漲近800點之後,昨出現震動上行的走勢,在盤中曾一度上升351點高見29,993點,僅差一步之遙就可以升抵30,000點水平了,其中,互聯網龍頭集體發力,京東-SW(9618)也跟上創新高了,然而,三大中資電信商以及權重股友邦保險(1299),則率先出現了回吐走勢。恒指收盤報29,962點,上升320點或1.08%。國指收盤報11,949點,上升215點或1.83%。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3,002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452.3億元,沽空比例15.07%。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115:873,日內漲幅超過15%的股票有44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5隻。

目前,港股的交投量依然保持暢旺,大市成交量已連續兩日達到3,000億元的紀錄高位水平,在市場積存購買力已獲得釋放。

漲後整固風險趨上升

正如我們指出,短期單邊上升的趨勢將有出現節奏改變的機會,在恒指短期已累漲了3,000點之後,漲後整固的要求是來得愈來愈迫切的。事實上,以權重頭部公司來看,近三周來一直在領漲的港交所(0388),上升速度突破力有慢下來的情況了,而三大中資電信商在兩周累漲逾20%後,亦開始出現回吐壓力,至於友邦保險(1299),更是率先的下跌有3.39%。

另一方面,繼騰訊(0700)、美團-W(3690)先後再度向上突破後,京東-SW(9618)也跟上創新高漲了有3.34%,而大落後的阿里巴巴-SW(9988),在馬雲兩個月來首度公開露面的消息出來後,也馬上成為了資金追入的焦點,情況可以顯示出現時資金買貨配置的意願,依然是很亢奮高漲的。因此,綜合來說,權重頭部公司在經歷了逾兩周時間的急升拉漲後,估計有再次逐步進入分化行情的機會,而市場焦點將轉移至中小盤股方面。其中,SaaS相關股出現了集體爆漲,市場估計他們有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機會。微盟(2013)漲了15.54%,明源雲(0909)漲了11%,而中國有贊(8083)漲了13.39%,都創出了新高。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