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去年實際使用外資(FDI)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加上近日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第四季GDP表現,激勵A股昨天反覆走高,上證綜合指數開盤輕微走低後,曾回跌0.28%,最低至3,556點,隨着FDI數據出台,激勵上綜指急速回升,終盤升16點或0.47%。深成指亦先跌後走高,終盤升219點或1.46%;創業板指數升120點或3.9%。

FDI規模創歷史新高

商務部昨天發布,中國2020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9,999.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6.2%,折合1,443.7億美元,按年增長4.5%,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完成穩外資工作目標。

事實上,中國經濟增長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國家統計局早前發布,2020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5%,不僅優於市場預期的6.1%,更是2018年第四季以來最高。全年計,去年GDP總規模達101.6萬億元,首次突破百萬億元,按年升幅2.3%,亦勝過市場預測的2.1%。

2020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2.8%,略高於市場預期的升2.7%。單計12月份,工業增加值按年飆7.3%,遠超預測的6.9%,並創2019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12月工業活動數據顯示,中國出口和工業生產增長強勁。

值得注意的是,工業產能利用率持續提高,去年第四季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8%,較第三季升1.3個百分點,較2019年同期漲0.5個百分點。在產能利用率偏高下,假如2021年需求進一步好轉,製造業很可能增加資本開支,帶動整體經濟進一步成長。(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