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歐元兌美元本周初守穩1.2050美元水平後呈現反彈,周二迅速重上1.21美元水平,周三曾向上挨近1.2160美元水平。美國候任財長耶倫在周二的發言傾向作出大規模救助經濟行動,並淡化由此引致債務高企的不利影響,消息引致歐元擴大反彈幅度,周三更向上逼近1.2160美元水平,美元指數一度回落至90.27水平。

此外,耶倫的言論預示拜登在推出1.9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之後,未來將會繼續施行進一步的刺激經濟措施直至美國經濟回復正軌,顯示美國聯儲局將要相應加大印鈔力度,不排除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日後將繼續膨脹,該些因素對美元構成負面,美元指數將難以維持過去兩周以來的反彈走勢。

另一方面,本周二公布的德國1月份ZEW經濟景氣指數攀升至61.8,連續兩個月回升,反映德國投資者信心有改善傾向,加上耶倫的言論迅速增加美元指數的下行壓力,有助歐元本周早段守穩過去7周以來位於1.2040至1.2060美元之間的主要支持位後掉頭回升。若果歐洲央行本周四會議後的政策立場未有過於不利歐元,則預料歐元將反覆上試1.2300美元水平。

金價有機會突破

現貨金價周二持穩1,833美元水平走勢偏強,周三升幅擴大,一度向上觸及1,857美元水平近1周高位。雖然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仍企穩1%水平之上,但美國就業數據疲弱,耶倫偏向採取大規模刺激經濟政策,不利美元指數日後表現,現貨金價有機會進一步衝破上周位於1,863美元附近的阻力位。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870美元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