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多個社區檢測站昨日首日運作,為居民進行免費病毒檢測,「開檔」不足一小時已發現有居民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全日有關檢測站共發現4宗初步陽性個案。圖為楓樹街遊樂場檢測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77確診逾半來自油尖旺 再多4廈須強檢

深水埗多個社區檢測站昨日首日運作,為居民進行免費病毒檢測,「開檔」不足一小時已發現有居民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全日有關檢測站共發現4宗初步陽性個案,反映該區的隱形傳播鏈相當活躍。此外,昨日全港新增77宗確診個案,全部是本地感染,逾半(41人)居於油尖旺區。「指定區域」再多4棟大廈,因為有一名以上的住戶確診,而要全棟居民接受強檢,其中一棟位於深水埗,另3棟位於佐敦、油麻地,據悉油麻地已累積約百幢強檢「疫廈」。●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成祖明

昨日香港新增77宗確診個案,當中37宗源頭不明,另有逾60宗初步確診。不明源頭個案中,有23人居於油麻地。而所有個案中,有41名患者居於油尖旺區,當中20人居於「指定區域」。

32宗確診個案是由臨時檢測中心發現,30宗來自油麻地區、官涌一帶的檢測中心。初確個案中逾20宗亦來自臨時檢測站,約10多宗來自油麻地一帶,4宗來自首日運作的深水埗社區檢測站。

檔販除罩叫賣 長者無罩聊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深水埗「指定區域」巡察,楓樹街遊樂場的採樣中心大量巿民相繼進入登記接受檢測。直至下午北河街巿政大廈採樣站啟用後,分流部分人流。據檢測服務承辦商透露,採樣中心「開檔」不足一小時,已發現有居民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

居民對此不感稀奇,「這區衞生環境唔係咁好,人多擠迫,有隱形患者唔出奇。」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北河街巿政大廈附近巡察,發現街巿積水處處、發泡膠林立,更有檔戶拉下口罩高聲叫賣,也有長者聚集一起脫罩暢談,但一看見警察巡邏,又立刻戴回口罩。

居住深水埗「指定區域」的余小姐一家四口接受檢測,她表示,兩名子女曾到居於疫廈的朋友家作客,「為咗安心,所以嚟做檢測。」她又認為,政府強制檢測的資訊混淆,一時命名「指定區域」,一時命名「核心區域」,市民根本無法理解,故不理如何,她一家接受檢測求心安。

截至昨日下午,深水埗社區檢測站亦找到4宗初步陽性個案,有關樣本已送到衞生署覆檢。對於深水埗的街市、排檔等會否納入強制檢測,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要視乎政府安排,政府或會按照整體情況再作改善和優化。

此外,油麻地多棟大廈的強制檢測令期限將於下周一屆滿,張竹君指,本月16至19日期間,已有1.8萬名居民接受檢測。不過有關大廈屬私人樓宇,可能有不少劏房,政府並不掌握住戶名單,故不清楚檢測人士所佔百分比,惟民政職員已盡量上樓「拍門」要求居民檢測。

至於若有賓館屬於強制檢測範圍,政府會如何跟進,她表示,相信賓館多數會有住客名單,具體由民政同事執行。

何栢良:社區疫鏈仍活躍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指出,新冠病毒在社區的傳播仍非常活躍,近期強制檢測的陽性比率高於1%,急症室的檢測陽性比率亦有所反彈;但發現個案的工作依然滯後,過去兩周,約兩成患者由病發到確診、隔離需時超過7天,增加社區大爆發風險,呼籲市民認清形勢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