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強檢指定區域內的北河街,昨日仍人頭湧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肇始:油麻地重災區不排除發禁足令 惟對全禁有保留

持續近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沒完沒了,爆疫範圍由個別一兩幢大廈,演變成個別區域淪陷,禁足令或成為特區政府抗疫的撒手鐧。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對全面禁足有保留,因為必先解決全港市民禁足期間生活物資的供應問題。不過,政府消息人士補充,政府只對全港性的禁足落閘,對於小區禁足仍持開放態度,不排除油麻地一帶,如果疫情持續並有蔓延周邊地區的趨勢,會對該區發出禁足令徹底切斷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向陳肇始提出有關政府抗疫工作的質詢。陳肇始作出書面答覆時表示,現時公共及私營化驗所每日的最高檢測量已經大幅度增加至每日約10萬次檢測(未混樣),政府透過不同的收集樣本渠道,足夠為每天最多約8萬名市民收集樣本檢測。

至於是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陳肇始重申全民檢測必須配合全面的禁足令才有成效,「但香港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全面禁足仍是疑問,即使願意接受,日常生活供給亦是另一問題。」陳肇始表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的人進行強制檢測,配以更廣泛及便利市民的自願檢測,是一個更為合適的策略。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局長的意思是全港性的禁足令實施時有許多問題要解決,但政府沒有對小區禁足落閘,現階段不排除對爆疫地區發出禁足令。

特區政府早在上月初已制定禁足法律框架,限制某地區的市民在接受強制檢測後,必須等到檢測結果出爐才能自由活動。不過,過去一兩個月,接連有屋邨、小區爆疫,政府仍只發出強制檢測令,極其量是同樣突擊巡查爆疫地區居民有無檢測證明。

梁子超:如今才禁恐錯失時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禁足令早應該在油尖旺爆疫初期發出,如今才考慮禁足或錯過最佳時機,「那裏真的有需要,傳播的初期傳播源仍然是集中,家有疫情的社區大成咁,禁足也禁不了,下一次應該盡早使用隔離令。」

許樹昌:若渠管播疫只能撤離

不過,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則表示,近期有不少舊樓都有確診個案,有需要盡快找到帶病毒的人,現時是先處理深水埗區,不等於不做其他區域。他又透露,專家小組日前開會時曾討論是否需要在小區實施禁足令,惟最大關注是單位內的渠管已有播疫風險,如要居民逗留在住所內,未必安全,反而增加他們感染風險,針對這些渠管安全衞生有問題的大廈,政府只能選擇撤走居民,趁機派員檢視喉管有否洩漏或胡亂接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