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嬰幼兒和青少年對新冠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圖為昨日在吉林省通化市,醫護人員為一名兒童進行核酸採樣。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際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港稱《刺針》)子刊《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日前在線發表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團隊關於新冠病毒家庭內傳播的流行病學研究。通過聚焦兩萬多個武漢新冠病毒家庭內的病毒傳播特徵等,發現在家庭內整體上嬰幼兒和青少年對新冠病毒的易感性較老年人群弱,但其傳播力更強,研究建議應為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內地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在試驗數據的支撐下,新冠疫苗是可以給兒童接種的。

上述研究納入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4月18日期間武漢市上報的所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27,101個家庭,包括一代病例29,578人和家庭密切接觸者57,581例。當將新冠病毒的平均潛伏期設為5天,最大傳染期設為22天時,計算出家庭內二代發病率值為15.6%。

科興未成年人I期II期臨床完成

目前,國內疫苗廠家已針對兒童接種展開研究,科興方面表示,其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的未成年人組I期、II期臨床試驗已經完成,正等待結果出爐。

研究結果顯示,與其他年齡人群相比,60歲以上人群感染新冠病毒風險最高。當接觸時間相同時,兒童和青少年病例(20歲以下)傳染他人的能力是60歲及以上人群的1.58倍。研究建議,當疫苗資源允許時,因兒童病例具有更強的傳播力,應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兒童進行新冠疫苗的接種。

關於針對未成年人的臨床試驗,國藥方面此前也表示,研究觀察顯示,不同人群中未發現明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差異。國藥已獲取的確切臨床數據顯示,3歲至17歲青少年都可以打,安全性沒有問題。需要注意的是,3歲至5歲的孩子,因為免疫系統仍在發育期,所以打疫苗時還要慎重密切觀察。

在內地,近期河北、北京等地暴發的聚集性病例中,也出現大量兒童感染。在河北疫情中,截至本月10日,已有45名兒童感染新冠,最小的只有6個月。

北京在2020年初疫情、年中新發地疫情以及近期的順義、大興疫情中,均有兒童感染,既有幾個月大的嬰兒,也有正值學齡的兒童。統計發現,兒童感染新冠多發生於家庭內部。

陶黎納表示,「世界上的大多數疫苗都是給兒童打的,兒童是打疫苗的主要人群,那麼多疫苗都可以給兒童打,現在沒有道理說新冠疫苗不可以給兒童打。」他說,兒童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但是需要試驗數據的支撐,要對兒童接種的劑型和程序進行研究。

相關疫苗研究未包括3歲以下

上述研究顯示,0歲至1歲嬰兒的易感性又高於2歲至5歲、6歲至12歲兒童,但相關疫苗研究並沒有包括3歲以下的嬰幼兒。陶黎納表示,如果3歲以上的人群都能夠接種新冠疫苗,那麼嬰幼兒就算不接種,感染的風險也不會很大。

國家衞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截至目前,內地新冠疫苗的接種量已超過1,500萬人次。隨着接種工作不斷推進,將把接種人群逐漸擴大到包括兒童、老年人等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