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報道:政府早前宣布取消農曆花市,昨日(19日)宣布將開放全港15個花市,但會將參展攤位減少至原定數目的一半,以滿足市民購買年花的訴求。

許先生的花園培育有約十萬株各個品種的蝴蝶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許先生在元朗錦田經營一間花園,培育有約十萬株「金至尊」、「大財主」、「大吉大利」等各個品種的蝴蝶蘭。往年舉辦花市時,可以賣掉9成蘭花,但現時仍未知可否開到花市,許先生表示完全無法預估銷售情況。

許先生的花園主要就做本地和年宵市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近年由於內地入口香港的產品對本地市場造成競爭,現時許先生的花園較少做批發生意,主要就做本地和年宵市場。他以往在維園等幾個年宵市場都投得攤位,更是積累到不少街坊熟客。許先生表示,如果取消年宵市場會對生意產生好大影響,坦言「唔知點搞」。

有住在附近的街坊會不時來許先生的花園選購心儀的蘭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許先生表示,疫情對生意一直都有多多少少的影響,近日因政府原定取消年宵花市,令短期租約的鋪頭租金大漲,難以負擔。有街坊電話詢問可否送貨,但因缺少人手和車隊,無法實現。另外,花農在花市上通常會配合有推廣活動,令市民可以買到心儀又「平、靚、正」的蘭花。對於政府表示將參展攤位減半,許先生表示理解及會配合,但都希望可以重開花市。

許先生大概十日前參加過食環署的相關會議,今日(20日)下午又再去參加簡報會,原定會公布銷售年花新安排。他表示,現場有大概幾百位「行家」出席,都是早前投得年宵攤檔的人士。今日的簡報會主要就聽取各方意見,由於現時限制參展攤位數量,又規定太多、太複雜的防疫限制措施,最終商討結果是花市全部重開或政府提供賠償,但仍未有達成最終結果和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