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表示,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正確發展軌道。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提名人坎貝爾近日表示,中美關係如沿着當前道路走下去,將進入非常可怕的境地。雙方應暫停針鋒相對的做法,設立合適的接觸渠道和機制,並採取一些溫和步驟,向對方發出改善關係的積極信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一貫認為,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美之間雖然存在分歧,但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並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特殊責任。

「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明確的。」華春瑩說,我們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正確發展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19日發布的針對歐洲11個國家、1.5萬民眾的民調結果顯示,多數歐洲人認為,美國的政治體制已經破裂,經過特朗普4年執政後的美國已不可信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這充分說明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無論蓬佩奧之流如何撒謊、欺騙、散布仇恨和對抗,如何大搞「謊言外交」「恫嚇外交」「脅迫外交」,大家心中都有一面鏡子,都會作出正確的判斷。

「對本屆美國政府執政期間的表現,大家心中自有一桿秤,歷史也會作出公正評價。」她說。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