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會現場。國新辦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快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北京市副市長靳偉在發布會表示,到202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力、競爭力、輻射力全球領先,形成國際人才的高地,切實支撐我國建設科技強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在發布會指出,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要圍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區塊鏈、生命健康等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前沿領域,共同實施系列專項行動,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李萌強調,要以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構建吸引力。支持北京加快構建國際化的科研環境和創新生態,圍繞重要領域和創新方向完善拔尖科技人才的培養、發現和使用機制,加大對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科研人員的激勵,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後備軍和創新團隊。以全方位科技開放合作構建影響力。實行更有力的舉措積極支持北京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持續深化政府間科技合作,拓展民間交流渠道。深度參與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探索設立面向全球的科學研究基金,加強與各國圍繞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公共衞生、人工智能治理等全球性問題聯合研究。

靳偉表示,到203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力、競爭力、輻射力將全球領先,形成國際人才的高地,切實支撐我國建設科技強國。北京市將實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創建工程。加速國家實驗室培育建設,推進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化發展,加速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培育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打造形成戰略科技力量,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聚焦戰略長板,推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優勢領域率先佔據制高點;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集成電路產研一體,關鍵新材料、關鍵零部件和高端儀器設備等方向突破瓶頸,加快實現「換道超車」。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