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昨日(19日)發布調查報告指,逾六成的受訪歐洲民眾認為美國的政治制度已經破碎,將近三分之一的民眾不再信任美國人。

調查指32%的受訪者「完全同意」或「同意」,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人不再值得信任。美聯社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於去年底對11個歐洲國家的1.5萬人進行了調查訪問,問題涉及歐美關係和歐洲在國際舞台上的定位等。調查結果顯示,6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政治制度「完全」或「一定程度上」破碎,32%的受訪者「完全同意」或「同意」,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人不再值得信任。多數受訪者對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感到欣慰,認為歐美關係能得以修復,但他們並不認為美國會回歸之前全球領導者的角色。

過去四年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國防預算、「北溪-2」輸氣管道項目和汽車關稅等問題上不斷指責甚至制裁歐洲國家,歐美關係尤其是德美關係受損嚴重,美國在歐洲的形象大打折扣。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