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再次無端污衊中國治疆政策。中國駐美大使館今日(20日)發表聲明回應,認為美國罔顧事實,無端攻擊和蓄意抹黑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駐美大使館痛斥蓬佩奧極盡造謠污衊之能事。(大使館截圖)

大使館指出,一千句謊言蓋不住一個事實:經過各族人民的努力,新疆社會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新疆地區已經連續4年無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由9195.9億元增長到13597.1億元,年均增長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308.9萬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新疆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當地社會保障體系日趨完善,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9.7%。

大使館表示,對於這一事實,美方一些人看不到也不願看到。他們在涉疆問題上散布大量不實之辭,意圖就是要挑撥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穩定,阻礙新疆發展,誤導國際輿論。我們敦促這些人尊重事實,停止編造謊言,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否則留不下也留不住任何所謂的「政治遺產」。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