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被迫裁員是「唔開心」的決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拖死」不少企業,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6.6%,是16年來的新高。疫情下,旅遊業陷於停頓,專門營辦日本團的東瀛遊同日亦宣布,無奈下要遣散全體120名導遊,賠償高達2,000萬元遣散費。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形容,這是「唔開心」的決定,公司過去為保住員工飯碗,積極轉型做網購、做新加坡旅遊氣泡、每月「硬啃」逾千萬元營運開支……仍難敵疫情衝擊,只收底薪的員工「無啖好食」,公司終決定裁員,每名員工平均獲十多萬元的遣散費度過年關。禤國全深信「今次是暫時分手」,待疫苗發揮作用、旅遊業「V型反彈」後,會優先聘請被遣散的導遊。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良心僱主」逆境自強,保住員工「飯碗」的故事。其中,禤國全於去年8月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寧願每月豪擲逾千萬元營運開支,也不忍裁員「減磅」,並推出特別計劃讓有經濟困難的員工申請分期減工資;同時又迅速開拓網購業務,讓員工「有嘢做」。

他當時說:「我們大可裁員以後再請過,但我們是非常着重員工,深信可一起捱過去,黑暗過後黎明必會出現。」

以較高薪資為基數計遣散費

然而,香港疫情持續,旅遊業復甦無期,東瀛遊未能捱過黑暗見黎明,疫境下被迫作出遣散全體120名導遊的無奈決定。

禤國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疫情爆發至今,所有外遊旅行團已停辦,導遊的收入當中,90%來自帶團的小費與佣金,旅遊業停擺下他們每月僅獲三四千元底薪收入,「事實上,被遣散的員工當中,約80%於過去數月已選擇只留職位而不支薪,轉做其他工作,例如揸的士及送外賣等。」

他解釋,裁員行動的背後並非要節省開支,受影響員工的遣散費計算方法是按員工合約終止日期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由於去年1月仍未受疫情影響,員工收入較為客觀,加上年關將至,希望員工能獲一筆錢過年,「如果要節省開支,我們大可在農曆新年後才遣散,如果這樣就要用去年2月至3月基數計遣散費,當時疫情爆發,基數低,可能每位員工只有數萬元。至少(公司)不用一筆過拿2,000萬元出來(遣散)。」

禤國全表示,公司數名董事昨日約見受影響員工,解釋公司的決定,員工均表示理解公司的經營困難,並指當知道遣散費的基數並非以底薪計算時,也比較安心。他指出,受影響員工的年資由1年至逾20年不等,當中不少工作了廿幾年,可獲得逾30萬元遣散費。他預計員工最快可於下月初、即農曆新年前領取遣散費。

對於公司之前想盡辦法堅拒裁員,如今始終避免不了,禤國全慨嘆:「做出這個決定一定唔開心,始終不少員工共事了廿多年,作這個決定是正面的,是為了員工好,想在最困難的時候幫到同事。」他並指,公司單是去年上半年已蝕了6,600萬元,但指做生意多年,「有賺有蝕」是正常,並指目前仍有儲備,大股東亦已注資。

遣散唔開心 盼僅暫時分手

他強調,旅行社並非廠房,沒有機器,員工是第二資產,故形容現時只是「暫時分手」,承諾待疫情緩和,旅遊業復甦後,會優先重新聘請被遣散的員工。

對於不少人認為政府不再推行「保就業」計劃直接促使企業裁員結業,禤國全卻認為長貧難顧,促請政府加大力度推廣疫苗注射,希望疫苗可以早日發揮作用,令本港旅遊業與經濟得以盡快「V型反彈」,屆時會優先聘請被遣散的導遊。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