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偉銘 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2020年歲末,歷時7年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中歐CAI)談判如期完成,並且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5人視像會晤共同宣布。目前,中國已加入了世界最大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現在又有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這對國家高質量發展有劃時代的政治意義。

如果說中國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更多是為了加速對外開放,那麼中歐CAI則可解決市場對接的問題,擴大外國在華投資的範圍與途徑,所以被稱為「二次入世」,展現了中方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商務部稱,協定涉及領域遠超傳統雙邊投資協定,將惠及全球企業。香港人要把握這個大局,迎接機遇與挑戰,「第二次入世」香港仍大有可為。

促中國更高層次開放

新任美國總統拜登今日登台,料對華圍堵政策不會改變。在大國博弈、歐美同盟背景下,中歐CAI對中國有利。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這份協定也將是中國第一份履行國有企業行為義務和全面透明補貼規則的協議。一旦協定生效並被認真落實,將對中國的對外開放提出更高要求,將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一大突破,將有可能像2001年中國「入世」一樣,成為推動中國內部改革的又一外部動力來源。

大半年前香港國安法出台不久,外界普遍並不看好中歐協定談判,當中又以香港的攬炒派為甚。他們相信歐盟在人權及所謂香港問題上不會讓步。就在這時,外交部長王毅出訪歐洲五國,中歐雙方達成了三點重要共識:要堅持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行徑;要加強團結合作,反對分裂「脫鈎」;要維護中歐關係大局,妥善管控分歧。可見,儘管歐盟有意識形態包袱,美國也不斷施壓,但在實際的經貿和投資問題上,歐盟並不唯美是從。事實證明攬炒派圖謀利用外國勢力操作意識形態圍堵中國都是徒勞。

港人要認清發展大局

香港人要認清這個大局,把握這個大局,迎接機遇與挑戰。在第一次「入世」中,香港是對外開放的橋樑和窗口,而在「第二次入世」中,香港人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一國兩制」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

在投資方面,香港可與內地或歐洲成立投資基金,組成共同投資夥伴投資中國內地的創科、環保等朝陽產業。同時,也可以吸納中國內地資金投資歐洲「一帶一路」的企業。另外,亦應鼓勵中歐合作企業來港上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提供融資及綠色金融等服務。港交所近兩年更頻繁地向東南亞及歐洲公司推廣港交所,不過現時香港《上市條例》,港交所只容許在英美交易所上市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港交所政策應更開放,積極爭取東南亞及歐洲公司來香港上市。

在服務投資保障方面,香港優勢仍很多,香港對於私權保護有完善的社會基礎和法律制度,例如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完善,香港的商標保護從十九世紀後期已經有專門的法律,回歸後整體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更獲優化和提升,可以說是世界上最為便捷(權利人獲得商標專利保護所花的成本最低)又具國際保護水準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香港司法和執法層面例如海關、法院等對知識產權的執法、判案都非常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