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敬

香港電台一年耗資約10億公帑,但節目收視長期偏低,被質疑為「大白象」。近年更一直被批評向公眾傳播偏頗的政治訊息,挑動反中亂港的情緒,製造社會矛盾。

踏入新的一年,港台更變本加厲,港台英文時事節目《Backchat》近日借舉辦所謂「年度人物選舉(Person of the Year)」公然「煽黃」,候選人包括修例風波期間不斷美化黑暴,在全城齊心抗疫之際又不斷炒作政治議題、抹黑香港警察的《蘋果日報》,更有以立場「極黃」著稱、表現未能達標而需延長試用期的港台記者利君雅。有關選舉隨即時引起網上爭議,包括有網民質疑港台「公器私用」,評選準則「黑箱作業」,港台最終「跪低」,取消有關評選。

巴基斯坦裔的利君雅,從事新聞工作逾十年,說得一口流利粵語漸為觀眾所熟識,然而,她在過去一年的出位行徑令人側目,就如在政府記者會上無禮炮轟特首林鄭月娥「講人話啊唔該你!」、「瞓唔瞓得着覺」,又公然把「7.21事件」抹黑成「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在前年11月8日,科大學生周梓樂離世後的警方記者會,利君雅亦以無禮態度誣衊警方有「殺人嫌疑」,只為討好一眾「黃絲」,完全漠視記者應有的專業態度。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列明,「新聞節目要以適切準確、不偏不倚和沒有斷章取義的方式處理」。同時,為求體現不偏不倚,不能「以一己的成見,左右我們的專業判斷」。很明顯,利君雅的提問具有鮮明的個人判斷和情緒表達,不太符合客觀公正和廣泛涵蓋各方言論的要求,完全有違新聞專業原則。

市民眼光雪亮,紛紛作出投訴,但港台未有即時終止利君雅的僱傭合約,只是延長她試用期120天,繼續容許她在港台煽暴,抹黑警隊及特區政府。

港台節目欲透過今次所謂「年度人物」選舉,黑箱作業吹捧自己人利君雅,無視她過往種種惡劣惡行,這正正羞辱香港市民的智慧。

港台亂象不單如此,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其中的「驚方訊息」環節,主持王喜裝扮警務人員從大型垃圾桶冒出,刻意侮辱警隊及傳達偏見,環節又多次嘲諷抹黑警隊在抗疫期間的工作,更多次隱喻警方積存大量抗疫裝備,與事實不符,但港台管理層竟未及時發現問題所在,阻止有關節目播出,可見管理層把關不力。除此之外,曾作抹黑警隊報道的香港電台《鏗鏘集》女編導蔡玉玲涉嫌以不法手段進行採訪工作。她於去年底被警方落案控告2項「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名」。可見港台問題已根深蒂固,必須盡早作出整頓。

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按照約章須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必須果斷處理港台的害群之馬,重塑港台形象,若果梁家榮不願處理,其上司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應肩負起整頓港台的責任,盡快納入正軌,做好宣傳政府應有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