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昨公布海洋公園重整計劃。新計劃取消不少海園固有優勢,在強化教育保育特色上又未有驚喜之作,經營模式更引起倒退的質疑,令人擔憂海洋公園靠什麼起死回生。海洋公園是香港獨特資產、旅遊生招牌,凝聚港人集體回憶,各界對海洋公園轉型創新並無異議,更寄予厚望,但公園不應變成「大笪地」,而應鞏固提升海洋公園特色,帶動香港旅遊再起飛。任何大型旅遊項目,必須有不可替代的特色,政府和海洋公園應該展現創意,拿出讓市民信服的新方案。

海洋公園1977年開幕至今已44年,多次被評為世界級主題公園,更成為港人集體回憶、香港旅遊的旗艦。受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雙重夾擊,海洋公園面對「零入場、零收入」的困境,只能靠去年向政府申請的54億元撥款維持營運開支。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海洋公園重整,發展「躍動港島南計劃」,各界都對海洋公園重整充滿期待。

但昨日公布的海洋公園重整方案,市民的反應更多是失落失望。新方案強調海洋公園不再是主題公園,而是吸引市民經常去的目的地,可是在新方案中,海洋公園最大賣點,也是市民最熟悉的項目,如海洋劇場、海豚表演等具有海洋特色的項目,大多被取消,意味着海洋公園的核心吸引力大為削弱。

另外,有消息指,包括「摩天巨輪」、「瘋狂過山車」等機動遊戲設施因機件殘舊,將於2年至3年內退役,但計劃沒有交代有什麼新項目來「以新換舊」;而山下園區除了保留保育教育設施外,將成為零售休閒的區域,引入更多零售餐飲消閒業,作為海洋公園的合作經營夥伴,這難免讓不少市民覺得海洋公園將變成翻版「大笪地」、「荔園」;日後海洋公園的景點將逐一收費,這種經營模式更是時光倒流,不符世界主題公園的經營潮流。

市民理解海洋公園面對的困難,也支持政府注資海洋公園轉型再出發,但希望海洋公園能重拾當初成立的初心,充分利用海洋公園的海洋特色和優勢,重塑定位,拿出更具創意、更有競爭力的改革方案,增強市民對海洋公園浴火重生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