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博士

特朗普輸掉了總統選舉之後,一改以往作為「看守總統」的傳統,即盡量少做影響新政府的政策性改變,相反,特朗普盡力做出一些任內沒打算做的事,目的就是給拜登添煩添亂,以利於他在4年之後有機會東山再起。

特朗普上任後第2年,開始對中國打貿易戰,打了3年不見效果,又打科技戰,而金融戰則留到將卸任才開打。因為特朗普明白,華爾街的大亨不歡迎金融戰。因此,特朗普近期所發動的金融戰,真正要打擊的對象是拜登。當然,金融戰直接目標是打擊中國內地和香港,如果拜登一上任就停止特朗普發動的金融戰,就會被指向中國「跪低」。

特朗普最新的金融戰,是以某些中資企業有軍方背景為理由,下令不准美國公民投資相關股票。這樣做等同趕絕中資股到美國上市,阻礙美國投資者從欣欣向榮的中資股包括中國內地股市及香港股市獲利。

特朗普金融戰目前最受矚目的,是3隻中資電訊股包括中移動、中電信及中聯通遭制裁,遭禁止美資投資。如果在禁令下,僅僅是美資在美國市場必須沽售這些股份,或者乾脆直接逼這些股份在美國股市退市,基本上還算美國內政。但是數天前,竟然發生由美資管理的盈富基金,其管理人道富環球宣布停止買入受美國制裁的股份,一下子就成了大事件。

道富環球如此做,顯然違反管理盈富基金的合約,也使得持有盈富基金的股民遭受損失,使得盈富基金嚴重偏離其追蹤恒生指數的安排。是可忍,孰不可忍。香港社會有許多聲音要求盈富基金解除與道富環球的管理合約。結果,數天之後,道富環球轉軚,決定重新買入相關股份。

很明顯,任何金融從業者如果在中國內地、香港、澳門賺取盈利,就一定要以維護中國內地、香港、澳門的利益為己任,而不能擔心因為受到外國政府的壓力而做出不利於中國內地、香港、澳門的事。從法律角度來看,這些外資大行不是管理美國人的資金,而是管理中國人、香港人的資金,而且在中國國土上經營,因此,絕對不應該向美國政府的制裁低頭。除了法律之外,想在中國內地和香港賺錢,更不應該做出損害中國內地和香港利益的事,這是合情合理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