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公布了超出市場預期的1.9萬億美元經濟紓困計劃,主要用於應對疫情對家庭及商業造成的衝擊。同時,南向資金繼續大幅流入香港市場,提升市場人氣。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上漲2.50%,收於28,574點,國企指數上漲3.33%,收於11,321點,恒生科技指數上漲1.68%,收於8,776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2,234億港元,較前周上漲0.28%,南向資金淨流入586億元人民幣。行業板塊方面,上周各行業板塊漲跌互現。其中,電訊業上漲10.69%,表現最好;能源業上漲7.88%,資訊科技業上漲4.65%,表現均好於大盤。

筆者相信新能源行業長期發展前景向好,因為未來全球主要經濟體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應對氣候變化,做好碳中和工作,這將對新能源行業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建議投資者長期重點關注新能源行業的投資機會,尤其在新能源汽車和光伏業方面。美國方面,拜登非常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支持發展可再生能源。

碳中和目標長遠利好行業

中歐全面投資協議(CAI)將構造全球化新格局,利好新能源行業。在當前全球化進程受阻、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局勢下,CAI談判如期完成和RCEP的簽署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代表着歐亞地區多數國家的願望。中歐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雙方互利合作基礎好,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中歐合作增行業發展機遇

對於目前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國光伏行業的頭部企業而言,有望增加歐洲市場份額和併購機會,深度接觸世界最先進技術。同時,中國將向歐洲企業開放包括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投資,有利於中國企業深度參與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推動全球汽車製造業進一步向中國集中,促進中國汽車產業鏈優化,提升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的國際競爭力。

做好碳達峰、碳中和的工作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2021年八項重點任務之一。隨着光伏技術的進步和成本的降低,內地光伏項目平價上網全面展開,預計未來幾年新增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將維持高增長態勢。長期而言,隨着光伏行業持續的成本下降以及效率提升,光伏有望成為引領全球能源低碳轉型的主力。鑒於中國企業在全球光伏產業鏈中的主導地位,光伏需求的快速增長或將令產業鏈上的公司普遍受益,尤其是上游的多晶硅和光伏玻璃公司。

光伏產業料引領低碳轉型

電動化和智能化將是未來十年汽車行業的發展趨勢。汽車行業是碳排放的重要來源,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行業對於碳中和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的意義。隨着電力清潔化和高效的工業除塵、脫硫技術的應用和發展,未來新能源汽車帶來的減排環保效果將更加明顯。

內地新能源車市場發展加速

到2035年,各類網聯式高度自動駕駛車輛將廣泛運行於內地廣大地區。2020年底以來,隨着越來越多有競爭力的車型(比如特斯拉 Model Y)推向市場以及多家科技巨頭進入新能源汽車行業,內地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在從政策導向轉變為市場導向,預計未來傳統汽車廠商也將發布多款中高端電動化智能化產品,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加速發展。■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