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统就職典禮戒備如戰區。作者供圖

陳復生

近日在忙拍攝有關「道家思想」的文化資訊節目,經常翻看《道德經》,獲益良多。尤其在這疫情嚴峻、世局動盪的日子裏,每次閱讀《道德經》,倍覺靜安喜樂。

偶看時事新聞,就被一片混亂囂鬧的美國局勢所「污染」,這些事件,無日無之,多看會被「精神污染」,偶而看之,作為警惕,未嘗不可!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即將於美國時間1月20日舉行,這個瘋魔了二百多年的全球霸主,當然也霸佔了受其影響的世界各大媒體的報道,在「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效應下,每天都是看這個所謂「民主」國度在兩黨惡鬥、人民撕裂的暴亂場面,他們宣傳的只有極權獨裁國家才發生的激烈鬥爭,正在其國度每日層出不窮地上演,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而受苦的只有這群終日以「民主和自由」為傲的美國人民,身歷其境者在水深火熱當中,而旁觀者,真要時刻警惕——怎樣才是真正的「民主和自由」?為了「民主和自由」,就可超越法治和道德標準嗎?!就可爆發無數流血傷亡的戰爭人禍嗎?!「民主和自由」的良知底線究竟在哪裏?﹗這一切值得我們好好反思﹗

當權者為了繼續當權,可憐的「民主和自由」又慘被利用,說什麼選舉不公、對手舞弊……其實,只是「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貪戀「權力」,可以繼續「腐化」,繼續妄自尊大,瘋狂專政,唯恐天下不亂!

老子《道德經》第九章提到︰「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這兩句話很有道理︰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這是天道。一個人功成名遂,接着退身避位,就是能夠體察天道、順應天道。更何況這些當權者只帶來了敗壞衰落,並非「功成名遂」,應及早下台離去,以免禍害更深,荼毒生靈!

可惜這群自稱擁護「民主和自由」、「普世價值」的當權者,以洗腦和滲透為藉口,全面關閉了在美國研究「儒家思想」的孔子學院,實則是侵犯了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剝奪了美國莘莘學子學習東方文化根源的機會,更遑論學習「老子」?﹗

就是因為缺乏了這種視野和領悟,違背了「天道」循環,最終淪為自相殘殺,容易走向自取滅亡。

「儒、釋、道」三家文化同源,幾千年來影響着整個亞洲(東方)的歷史文化發展,我們有幸接觸學習,在這氛圍滋潤成長,擁着豁達安康的人生,是種福分和修行,又豈是那些妄自尊大的當權者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