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2020年已經過去,回望這一年,我們每個人都有着深刻的感受。我們共同承受過的新冠疫情,大環境下的災難,或多或少都影響了我們的個人生活。而站在2021年回顧過去一年,也許很多人都會想如果不是疫情,如果不是因為某件事,如果……也許現在就很不一樣。

其實不說是2020年這特殊的一年,我們經常都有這種習慣,站在現在,回憶過去,就會想起各種各樣的懊惱和悔恨,然後讓自己感到很糟糕。我們總是習慣於對過去耿耿於懷,用過去的錯誤來懲罰現在的自己,常常美其名曰「反思自己」,但是因為主觀感受的偏差,或者是個人的習慣,總是會鑽牛角尖。其實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也可以說是一種不健康的心態。

我們是應該學會反思自己,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學會怎麼去反思,而不是挖掘自己的痛處,來增加自己的感受上的負擔。在我們生活中,其實有很多人都分不清現在和過去的定義,分不清生活的階段,也可以說是糊塗,或者是悲觀。大家可以看看自己身邊的一些人,你會發現大部分人之所以過得不快樂,並不是因為他現在過得不好,而是因為他經常沉浸在過去的痛苦之中。

過去都已經過去,何必要跟自己過不去,很多人都會說這句話,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我的一個朋友,在上一段感情中以失敗告終,那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但是他現在依然會悲傷,也是因為長時間已經形成習慣的悲傷,導致他現在整個人看起來都很落魄,這不僅讓他自己痛苦,也讓關心他的親人朋友們擔心不已。而我們都已經探討過,那失敗的感情只能是讓它結束了,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他自己明明也知道是這樣,卻還是用悲傷來折磨自己。

其實,人生苦短幾十年,我們都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經歷,有些經歷也許也分不清對和錯,沒有十分準確絕對的答案,那又何必以此來糾結自己呢?放開我們的心胸,放眼我們的目光,應該把人生的定義更廣闊一些,無論經歷什麼,快樂的痛苦的,都沒必要太過於執着,只要我們能夠肯定,在每個階段裏,我們都已經認真地去經歷了,那就是圓滿的了。因為人生沒有標準的答案,都是每個人去摸索去體驗過程。

從過去中釋放自己吧,這是獲取人生快樂的重要方法。萬事萬物的發展方向總是向前的,我們也需要把眼光放到前方去,過去是幸福還是遺憾,都已經是過去了。而眼前的時光,是我們能夠把握住的,是我們能夠真切去感受到的,與其把情緒放到過去的痛苦中,不如抬起頭來,感受未來無限精彩的可能性。要知道,我們生活在這個世上,最重要的是過得開心,而這樣的開心,就是我們的此時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