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報道,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8日表示,1月21日將有東京到澳門班機,接載115名由13個國家出發的海外居民返回澳門,有關當局將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確保不會造成社區傳播、不會影響市民健康。

截至1月18日,澳門已連續295天無本地病例報告,連續206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新華社資料圖片)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這班航班有多名來自英國和葡萄牙等高風險地區的旅客,而且航段途經多個國際機場,當局評估當中出現輸入性個案的風險較高,甚至可能出現變種病毒引起的病例。

羅奕龍稱,特區政府將在各個環節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提前做好各種充分準備和預案,務求即使出現確診病例,也是在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和閉環管理情況下出現,從而不會出現社區傳播、不會影響市民安全,也不需啟動內地人員往來的熔斷機制。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警方將準備充足人手,儘快為這班航班入境旅客辦理手續,完成手續後協助護送居民到指定醫學觀察酒店,並沿途維持秩序。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指,因應衞生局把這次乘搭航班回澳人士評估為較高風險群體,決定將乘客及機組人員全部統一安排入住指定酒店專用樓層,進行21日隔離醫學觀察。由於整個過程採用閉環式管理,當局呼籲家屬不要到機場或酒店探望。

截至1月18日,澳門已連續295天無本地病例報告,連續206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無死亡病例。至今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小區傳播,無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