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為繼承和發展茶文化,實現兩岸製茶工藝等茶技藝的傳承和發展,1月18日下午,台灣東方美人茶的第四代傳人左如玉,與她兩岸八位弟子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台灣會館舉辦傳統的拜師禮儀式,以傳統典禮禮儀見證了兩岸茶技藝與文化傳承。

據悉,本次拜師禮依據唐代《通典》記載的「束脩禮」展開,首先,楊超閎等兩岸七位弟子依次向左如玉行禮,迎請就位。隨後,七位弟子依次誦讀拜師貼,敬獻束脩、資糧、拜師茶,正式敬拜師長。最後,左如玉向每一位弟子贈送一件製茶工具、左如玉茶葉技藝拜師傳承證書和自製的原創茶品,並現場講解茶品的歷史和文化。

台灣東方美人茶的第四代傳人左如玉,與她兩岸八位弟子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台灣會館舉辦傳統拜師禮儀式。(記者蘇榕蓉攝)

「茶經有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國飲薈萃,民為日用,樹如瓜蘆,葉如梔子。採擷精焙,精工巧匠藝也。願傳茶葉技藝於弟子楊超閎,學成茗香千秋。」在廈創業台青楊超閎拿到左如玉茶葉技藝拜師傳承證書時激動萬分,他表示,未來有機會跟着老師到福建的不同茶區去研發創作茶,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此外,左老師會在線上和線下開設茶藝課程,二春時節茶製作計劃在大陸進行,也方便我們學習傳承。」

拜師禮後,左如玉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訪問時表示,關於茶的工作她一生只做一件事:製茶、研究茶文化和管理茶園,「茶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分支,所以這次用了古禮來做拜師禮,希望能夠有更多人把兩岸的茶技藝傳承下去。我希望用茶的文化來推動海峽兩岸真正的融合,讓兩岸的人民少一些誤解和對立,為中華民族盡一點力,做出自己小小的貢獻。」

55歲的左如玉有着數十年的製茶經驗,對茶文化的探索,不僅把她帶到人跡罕至的深山,也帶到台灣海峽對岸。12年來,左如玉探訪了大陸許多茶園,首先在廣東潮州烏崬和當地村民合作改良鳳凰單樅的傳統製作工藝,還引入新的紅茶製作工藝,至今已有5年。

2020年,她在福建漳平與當地的茶農合作,改進漳平水仙烏龍茶的製作工藝,並着手為當地的製茶工藝申請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