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作為華南最大口岸城市,廣州對入境人員開展的「外防輸入」創新措施,在國內得到不少推廣。18日,廣州市衛建委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加強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工作,廣州除了對入境人員進行四次核酸檢測,還採用不同試劑進行雙檢,這相當於上了一層「雙保險」。

據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陳斌介紹,自去年5月以來,廣州所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中,除了南沙和花都各報告一例無症狀感染者外,其餘均在閉環管理的入境人員中發現。近期,廣州無新增本土病例,全市疫情總體平穩,持續屬於低風險區。

陳斌介紹,目前,廣州密切關注國內外疫情動態,堅持每周1-2次組織專家對疫情進行分析研判,實時動態調整防控策略。市疾控部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每周派出多個小組分頭到機場、口岸、碼頭、車站等重點場所開展巡查,指導有關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持續對市場、學校、餐飲、娛樂場所、交通場站、冷鏈行業等12類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的常態化採樣監測。

在入境人員防控方面,實行「14+7」政策,即14天集中隔離期滿後,繼續實行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同時,增加其核酸檢測頻次,從原來的第1、14天兩次核酸檢測調整為第1、7、14、21天共4次核酸檢測。值得注意的是,集中隔離第14天,解除集中隔離核酸檢測採取用不同試劑進行雙檢測,嚴把出口關。同時,對集中隔離場所一線工作人員每3天檢測1次核酸。通過加大檢測排查力度,建立全市多點預警觸發機制,進一步提高疫情監測的敏感性。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