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表示,中國首輛火星車全球徵名活動已經完成了初次評審。「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風火輪、追夢、天行、星火」10個名稱入圍中國首輛火星車的命名範圍。

2020年是火星探測的「大年」,作為正在崛起的航天大國,中國首次實施的火星探測任務受到全球關注。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全球徵名活動於2020年7月24日啟動,以百度App作為提交平台,以紙質信函提交作為補充,至8月16日24時截止,完成了徵集名稱提交。2021年1月18日,由各大系統有關專家和社會文化名人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進行初次評審,投票遴選出了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全球徵名活動的前10名。

據介紹,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參與了本次徵名活動。其中,美國紐約、加拿大溫哥華、南非約翰內斯堡等海外華人聚集較多的城市參與熱度最高。活動共計收到有效提名39808個,通過百度App徵得的有效提名38340個,通過紙質信函投遞的有效名稱1468個。

專家表示,火星車徵名活動提交名稱的幾個基本特點。首先是體現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和深厚內涵,在提名中注入了中國傳統的太極兩儀、陰陽五行、易經八卦、天人合一、天圓地方等思想觀念,名稱中引入了中國龍、火鳳凰、朱雀、玄武、青龍、白虎等古老圖騰,添加了麒麟、貔貅、赤兔、熊貓等文化元素,還有「火神祝融」、「戰神熒惑」、「盤古創世」、「后羿射日」、「夸父逐日」、「敦煌飛天」等神話傳說。

第二是體現了首次火星探測的理念和技術特點。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秉承了「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的理念,體現了「勇攀科技高峰」的追求。在廣大民眾提交的名稱中,充分反應了「天問一號」的這一理念和特點。類似於開拓、創新、求索;先鋒、使命、勇氣;巡天、遠征、騰飛;無畏、奮進、跨越等,出現在很多提交名稱之中。

第三是體現了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祝福和期望。這不僅表現在火曜中華、華夏復興、中華飛天、中國夢、追夢、圓夢等提名上,也反映在每一名稱簡要說明的字裏行間。有的提名工程名稱為「星火」,說明來源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論斷,既蘊含有「火星」的含義,又展示着中國航天不斷發展壯大、建設航天強國的美好未來。有的提名復興,認為首次火星探測代表着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中華民族力量凝聚和偉大復興的體現。更多提交的是與中國夢有關的名稱,如:夢想號、圓夢號、追夢號、尋夢號、載夢號等。

據了解,火星車徵名活動將從2021年1月20日12點起至2月28日24點止,接受為期40天左右的公眾網絡投票(具體投票方式可在百度App上搜索「火星車」)。網絡投票結束後,還將由評委進行終審評審,選出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名稱前3名,並與公眾投票得分按照1:1加權計算,確定排序前3甲並按程序報批,最後確定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名稱入選方案,於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着陸火星前擇機公布。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