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過去一年肆虐全球,病毒更在本港滲透社區各個層面,部分患者為無症狀播毒,潛伏社區傳播風險。曾進行新型冠狀病毒隱性感染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第一、二波疫情時,每千人中只有數人是隱性感染,但料第三、四波疫情時,隱性感染人數大增10倍,即每百人中便有數人感染。他預料本港年底可完成大規模疫苗接種,屆時市民或可恢復相對正常的生活。

學者料第四波疫情當中有相當多的隱形患者尚未檢測到。(中新社)

為了解第三、四波疫情情況,中大醫學院正招募逾2000人進行血液抗體測試,冀可在數星期內完成。學者估計現時社區的隱性患者比第一、二波疫情時多10倍,即每百人中便有數人感染。

政府擬於下月開展疫苗接種計劃,陳基湘提出,隱性患者感染後身體已有抗體,理論上有保護力,外國有研究證明抗體可維持7至8個月甚至更久,如市民最終發現自己是隱性患者,或不須急於打疫苗。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