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全球仍深陷疫情泥潭,中國研發並生產的新冠疫苗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歡迎。柬埔寨首相洪森、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印尼總統佐科、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塞舌爾總統拉姆卡拉旺、約旦首相貝希爾·哈蘇奈等外國政要承諾或帶頭接種中國疫苗,埃及、巴林、阿聯酋等國家和地區批准中國疫苗註冊上市或緊急使用,馬來西亞、巴西、秘魯、烏克蘭等國與中方達成疫苗採購協議,各國以實際行動為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

● 當地時間16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機場工作人員卸載首批100萬劑國藥疫苗。 新華社

世衞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疫苗用事實和數據說話,憑借過硬的品質贏得了國際社會認可。此外,適中的價格和儲存條件,以及企業的巨大產能,為新冠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接受性作出了貢獻。中國作為首個承諾把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國家,正以實際行動展現攜手抗疫的堅定決心。

當地時間16日上午,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冒着嚴寒親往機場迎接首批100萬劑由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並宣布自己也將接種中國疫苗。而柬埔寨首相洪森當地時間17日也在臉書上發布並置頂帖子稱:「兩天前,我宣布了中國將向柬埔寨提供100萬劑新冠疫苗。為了提振對疫苗的信心、促進抗疫,我宣布,我要成為柬埔寨首位疫苗接種者。」

此前,已有多國政要帶頭接種中國疫苗。當地時間13日,印尼總統佐科接種中國科興克爾來福疫苗,並全程向全國直播;當地時間14日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同樣接種了克爾來福疫苗,該國副總統奧克塔伊、衞生部長科賈也接種了中國疫苗。此外,塞舌爾總統拉姆卡拉旺、約旦首相貝希爾.哈蘇奈等都以帶頭接種的方式,為中國疫苗投下了信任票。此外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批准中國新冠疫苗註冊上市或緊急使用,一些國家和地區已與中方達成了疫苗採購協議。

中國超強產能短期可滿足需求

邵一鳴指出,多國決定採購、使用中國疫苗,都是基於該疫苗在幾個國家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多家權威機構對這些數據進行徹底的審查和評估後作出的,是中國疫苗過硬的安全性、有效性,讓他們投下了信任票。

他說,每種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各有特點,而中國的滅活疫苗技術成熟,安全穩定性更高,不可預見性少。相比之下,mRNA疫苗是全球首次將這一技術應用到疫苗上,還需要更多試驗數據證明其穩定性。此外,中國滅活疫苗在成本和儲藏運輸條件比較可控,「世界工廠」的超強產能也決定中國疫苗是唯一有希望在短期內滿足更多國家疫苗需求的產品。

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封多佳也表示,中國疫苗行業要強化服務全球公共衞生的意識,執行國際標準,嚴格保障產品質量安全水平,同時,進一步擴大產能和控制成本,全力為新冠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接受性作出中國貢獻。

購中國疫苗國家(部分)

國藥疫苗:巴基斯坦、 秘魯、埃及、巴林、阿聯酋等

科興疫苗:印尼、土耳其、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烏克蘭、泰國等(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