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藥劑師示範新冠疫苗接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今天將開會,就復星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緊急在港使用申請進行審議,一旦通過便是香港首批使用的新冠疫苗。但在審批前夕,全球各地出現BioNTech接種者面癱、過敏,甚至死亡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訪問多名專家,他們均異口同聲表示這些不良反應不是新冠疫苗獨有,過往一些流感疫苗也出現副作用,而且相比起感染率,不良反應比率仍偏低。有專家指出,香港三款疫苗各有優點,科興和阿斯利康副作用最少,但保護率卻不及BioNTech,市民可根據自己需要和風險因素,權衡利弊,挑選合適的疫苗。

【疫苗關注點1】面癱:時間短且比率低

以色列為200萬國人接種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至今最少13人出現臉部肌肉暫時無力或麻痹;多數人面癱一天,最長持續28小時。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早前亦通報4宗面癱個案,但表示目前並無足夠資訊證明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其中1人是接種首劑37天後有面癱;其餘3人則是接種第二劑後的第三天、第九天及第四十八天才有面癱。

香港預訂的三款新冠疫苗中,包括一款由德國BioNTech與復星研發的疫苗,香港接種者會否也出現面癱情況?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以色列接種者出現的面癱情況,之前在疫苗臨床試驗階段時雖然未曾發生,但也是預期之內,因為不少疫苗也有面癱的副作用。

以色列:100萬分之6.5

崔俊明指出,任何藥物或疫苗都可能出現副作用,「今次以色列有13人接種BioNTech新冠疫苗後面癱,比率雖然較流感疫苗一般每100萬人接種出現1宗嚴重副作用為高,但情況不算嚴重。」他又認為,相比起感染率,面癱比率仍算十分低。以香港750萬人口為例,目前有逾9,50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感染率高達100萬分之1,266;但接種後面癱比率僅100萬分之6.5,故他認為仍值得市民考慮接種。

【疫苗關注點2】死亡:多屬年邁長期病

挪威藥品管理局早前表示,當地23人接種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後死亡。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解釋,死者多數年紀老邁,本身患有嚴重長期病,接種後出現一般常見的副作用,例如噁心和嘔吐、發燒、針位處不適。崔俊明解釋:「這些常見副作用,一般健康人士唔會覺得好大問題,但長者就唔同,例如嘔吐,有機會塞住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和肺炎,或引致缺水,從而令電解質變得不平衡及影響心跳,而發燒亦有機會影響新陳代謝,引發心血管病,這些情況加埋都可以令人死亡。」

港長者「適合打 才會打」

根據特區政府原來的計劃,首批抵港新冠疫苗很大機會是復星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而且長者是最優先接種的群組,對此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接受電視台節目訪問時,指出暫時仍以農曆新年後開始接種為目標,一旦該款疫苗獲批准,又適合長者使用,會上門為院舍的長者打針,並用最嚴謹方式,確保安全。

他說:「醫生護士上到安老院,逐個長者了解病情、當時身體狀況,對方真的適合打,才為他接種,會有醫護人員在場,觀察至少半小時長者反應才離開院舍。」

【疫苗關注點3】過敏:美比率十萬分之一

英國、美國接連發現有人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敏感反應,例如紅疹、低血壓,甚至休克。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輝瑞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平均每10萬名接種者,就有1人出現過敏反應,較流感疫苗高10倍。

滅活技術最成熟 不含雞蛋

香港過敏協會執委、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李曦昨日表示,對疫苗過敏是十分罕見,平均每100萬劑疫苗中,只有1人出現過敏反應,大部分人士並非對疫苗過敏,而是對疫苗中的成分或輔料類過敏。

部分疫苗使用雞蛋培養的方式製造,如果接種者的免疫系統比較敏感,或者對雞蛋過敏,當身體注入相關成分,就會出現過敏反應,輕則出皮疹,重則細胞產生過激反應,出現喉頭水腫,引起呼吸困難,或者大量的組胺釋放還會引起低血壓,甚至休克,危及生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香港預訂的三種新冠疫苗當中,以北京科興的滅活疫苗技術最為成熟,目前每年市民接種的流感疫苗也採用滅活疫苗技術。而且科興研發新冠肺炎滅活疫苗時,採用非洲猴子腎臟細胞繁殖病毒,而毋須依賴雞蛋供應,因此疫苗不含雞蛋,特別適合對雞蛋過敏人士接種。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