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修例風波而成立的「新公務員工會」日前宣布解散。「新公務員工會」以反政府為目的,多次組織實施對抗政府、支持違法暴力的行動,肆意攻擊政府,所作所為嚴重違反公務員守則。面對新的管治情勢,工會搞手企圖通過解散工會,將以往罪責一筆勾銷,更妄圖通過假意宣誓,繼續享受公務員的優薪厚祿,天底下還有這樣的便宜事?公務員隊伍中的害群之馬必須清除出局,決不能允許假借宣誓蒙混過關;特區政府要依法依規加強公務員管理,確保公務員盡忠職守、真心服務香港和市民。

公務員事務局近日發出通告,為2020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訂立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若在4星期內無交回已簽妥的聲明或宣誓,局方會考慮終止有關公務員的聘用。面對政府嚴格執行公務員基本標準,「新公務員工會」匆匆宣布解散,根本是意料中事。

「新公務員工會」由學運搞手顏武周等拉雜成軍,目的是為修例風波推波助瀾、謀取政治私利。在修例風波期間,工會多次策動政治集會、煽動罷工、鼓吹「五大訴求」,在政府內部煽動反政府力量,參與攬炒派組織的黑暴遊行;去年6月14日更舉行「罷工公投」,反對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該工會所為是典型的「吃香港飯砸香港鍋」,違反公務員應有的操守,更嚴重違反公務員守則,這樣的公務員,為世界各地政府所不容。

美國國會暴亂事件後,有兩名國會警察被停職、17名警察正接受調查。被停職的國會警察中,有一人只是戴着「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帽子,為示威者引路。紐約市長白思豪更斬釘截鐵表明,若有任何紐約市的公務員被證明攻擊美國政府,包括參與1月6日的美國國會騷亂,他們將會被解僱。參照美國政府的標準,「新公務員工會」的成員還有資格成為香港的公僕?

顏武周等人此時解散工會,根本是迫於形勢。他們將工會解散,目的是要抹去反政府的劣跡,然後假惺惺宣誓效忠,令政府不再追究他們的惡行,好讓他們保住高薪厚職。但是,「新公務員工會」反政府、亂香港的劣跡有目共睹,鐵證如山,不是解散了工會,惡行就能一筆勾銷、既往不咎的。

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人員(管理)命令》和《公務人員(紀律)規例》等處分機制規定,公務員若作出不當行為,包括不遵守政府規例或訓令,行為使政府聲譽受損等,均會遭受紀律處分,最嚴重者可被革職。如今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或宣誓,更是確立「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政治規矩和原則底線,政府必須對反政府公務員追究到底,確保公務員隊伍忠誠可靠,真正成為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忠實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