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後日星期三將會舉行美國總統宣誓儀式,這幾天的新聞畫面所見,陸續有國民警衛軍進駐華盛頓,總共會部署15,000名國民警衛軍,協助當地執法部門的保安工作。一個所謂的民主大國,政權交接需要大批軍隊進駐首都防守,真是貽笑大方。

出動軍隊原因是自去年11月大選後,現任總統特朗普不斷發表選舉不公的言論,多番煽動群眾情緒。在1月6日參、眾兩院確立總統選舉結果當日,他更數次呼籲支持者衝向國會山莊,兩院因被群眾衝擊而須暫停會議,議員亦須撤離。這場騷亂最終導致5人死亡,已有50多人被捕,參與的公務員亦被解僱。

特朗普因而被眾議院彈劾煽動暴力,是史上唯一一名任內被兩度彈劾的美國總統。有消息指特朗普擔心自己卸任後被起訴,打算預先特赦自己。這個可笑的建議應該被攔住了,因為要特赦自己,先要被判罪才可被赦免,也就是他要先認罪,特朗普當然不想認罪,他一心只想自己被免罪。

使用暴力的結果,是令到社會撕裂、動盪不安,市民和執法人員受傷,煽動暴力的人是否需要負責?在美國煽動暴力是需要負責的,即使是總統也會被彈劾,卸任後亦有機會被起訴。那麼在香港煽動暴力的人是否也應該負上刑責?

反對派多年來鼓吹「違法達義」,蠱惑人心,令許多香港人摒棄了珍貴的法治精神,把一切訴求訴諸暴力解決,而為了合理化自己支持暴力的非理性,這些人為暴力套上冠冕堂皇的理由,美化一切打砸毀燒的暴力行為,好讓自己心安理得。

最令人覺得不齒的是,真的走出來使用暴力的人只是少數,絕大多數鼓動2019年黑暴的人,都是自己絕不沾手暴力,只是不斷地支持別人用暴力,而真正出手的,就只有一班入世不深的年輕人。所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到了今天,要付出代價,要賠錢、要入獄的,只有那班「出手」的年輕人,而其他只是「出口」的支持者,則高舉「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口號,讓自己躲在幕後,當一眾青年賠上青春、賠上前途的同時,他們則仍然安安穩穩地過舒適的生活。

稍有眼力的人,都會看到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黑暴,是美國打壓中國的手段之一。中國和平崛起,不論經濟、創科以至軟實力等,均展現了超越美國的勢頭,美國政府為打壓中國發展無所不用其極,在貿易、金融、科技和外交等層面不斷進逼。祖國被如此無理打壓,憤憤不平才是常理,但許多在港的美國代理人,卻乘機在港引發黑暴騷亂,務求做到「火燒後欄」,為國家添煩添亂,從而為美國製造各種打壓中國的藉口。

正因如此,許多愛國人士最不忿的是國安法沒有追溯力,明明見到眾多美國代理人煽動黑暴,令到國家內外受壓,但難追究他們。雖然不能以國安法追究他們的罪行,但當見到貴為美國總統的特朗普也因煽動暴力而被彈劾,香港的煽暴分子難道就不應被追究刑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