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選舉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活動,而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更是實現民主政治的最重要的方法。然而,在香港卻發生了一些攬炒派人士公然設計所謂「攬炒奪權十步曲」,擾亂選舉秩序,藉機竊取區議會主導權,進而謀劃操控立法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對「一國兩制」和香港造成系統性破壞。

事實上,近些年來香港政壇「泛政治化」的源頭,從某種程度來講,就來源於選舉。選舉,本為選出服務市民的公僕,如今卻選出了反中亂港、勾結外部勢力的馬前卒。比如一些攬炒派政客為了奪取議席,不斷進行無底線的政治表演,他們的一些言行對於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政治認知造成了非常差的示範。為了達成自己的政治野心,甚至還出現了公職人員勾結外國勢力,公然乞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早已淪為外部勢力的代理人,背棄了選民的信任和支持。

這一系列行徑,已經嚴重背棄了選舉公平公正的原則,是對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的干擾和破壞,也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挑釁,更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嚴重挑戰,嚴重影響了選舉安全。應該說,反對派針對的就是選舉方面的安全漏洞,進行惡意部署和「配票」誤導市民。因此,有必要從法律和制度上確保選舉安全,確保「愛國者治港」。

「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是「一國兩制」下選拔香港管治人才的原則和底線。「愛國者治港」標準要求成為香港的公職人員,必須通過法定宣誓效忠自己所在的政權和政府;對於違反「愛國者治港」標準者,也必須依法取消其資格,追究其責任。

去年以來,區議會的政治亂象已經成為了嚴重阻礙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絆腳石」,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畏罪潛逃,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在辦事處貼上「藍絲與狗不得內進」標語,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涉嫌協助「十二逃犯」偷渡被捕等等,都背離了「愛國者治港」標準。必須按照「愛國者治港」標準,把與香港為敵、與國家為敵的攬炒派清掃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