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回望一年前,相信不少上市企業在2020年之初胸有成竹,結果起步不久就被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個措手不及,許多規劃、計劃直接泡湯。一年過去,又到了各企業回顧過去、規劃未來的時間點,開好局、起好步,做好一年的規劃,贏得一個開門紅,自然成為上市企業們當前頭等大事。

正常而言,企業都希望有一個好開局。如何開好局,憑的不是一腔熱血和拍腦瓜,而是要科學合理的規劃並付出行動。有的企業開年規劃會以「重新開始」的想法來制訂,我認為新的一年不表示與前期斬斷關聯,未來一年的發展和上一年的經營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若是上一年表現糟糕,今年起步的情況也會不容樂觀,補短板找問題抓解決是關鍵,放着坑不去補等同於為自己埋雷。更為重要的是,總結和規劃的制訂不適合當前進行,合適的時間是過去一年的第四季度,邊工作邊完成總結分析和研究規劃,在新年之初就付諸行動。

當然,做不到也沒有關係,因為就內地上市企業而言,更多人期待的新起點在農曆春節之後,隨着春節假期的臨近,相信不少人將漸漸進入放假狀態,在春節前期這一相對充足的時間裏完成綜合和規劃,在春節後擼起袖子加油幹,也符合內地上市企業的實際情況。

重點關注有新年計劃上市公司

由於內地上市企業種類繁多,又有各自的發展、經營目標,如何開局起步不能一概而論。籠統而言,抓住政策、跟隨形勢、貼近合理需求的發展方式相對穩健,例如各行各業都可以關注「十四五」規劃,在規劃中尋找自身所在產業,或是目標發展行業的政策指引和相關要求,做好相應的工作部署。或者在跟隨當前社會發展,根據科技、產業發展形勢和社會競爭,對發展規劃、目標進行調整。

也可以根據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求,研究相應的解決新思路並做出新的布局,獲取更多的消費人群。

不同規模上市企業的實施方式也不同,例如規模偏小的上市企業工作的重點就是抓住企業重點產品優勢,盡可能多挖掘客戶,多接訂單並努力完成,以此不斷擴大自身的規模、尋找機構投融資;規模中等的上市企業則可以在穩定客戶的基礎上,通過更新產品、增加投入等方式,保持企業的競爭力;規模較大的企業則可以保持原有狀況,通過產業升級、科技創新等形式,繼續打通產業渠道,提升企業社會影響力。

註: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