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閱讀報告》帶出一個「宅」字,折射我們這一年的困頓時光。但在小編看來,只要還保有閱讀的興趣與熱情,還相信自己能變得更好,困頓的時光就困不住我們。閱讀報告中所提到的文學類書籍銷售,小編沒有贅述,因為這個版塊驚喜不多,名家新作仍是讀者的心頭好,村上春樹、張愛玲、龍應台、亦舒……文學中的世界仍然美好。可惜的是,2020年英文書的出版也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香港本地可購買到的書量和書種也受到全球貨運的局部停滯而減少,只有約3萬種,比2019年減少了近20%,一定程度上局限了讀者的選擇。

2021年,我們希望讀到什麼書?報告的最後給香港出版界加油。在小編看來,讀者對於獲取知識與資訊的渴望並未減少,出版業者是否能更細分讀者的口味,進行更加多樣化和精準的策劃或許是未來的出版挑戰。但反過來說,出版並非僅是囿於讀者口味的「定點投餵」,它更是啟發、是引導,甚至是對讀者口味的挑戰。正是因為不知道在哪裏會碰上撞擊心靈的火花,閱讀才變得永不令人厭倦。

2021年,讓我們保有好奇,慢慢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