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17日下午,位於山東棲霞的笏山金礦事故救援現場,救援人員敲擊鑽桿後聽到了來自井下的回應,最多收到9聲回擊,初步認為有生命跡象。此時,距笏山金礦發生爆炸已有7天。

煙台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煙台發布17日發布的信息顯示,當日13時56分,用於聯繫地下被困人員的3號鑽孔透巷。煙台市政府安委會副主任、應急局局長孫樹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敲擊鑽桿,聽到(井下)敲擊聲回應,最多收到9聲回擊,可以說初步認為有生命跡象。同時,有待進一步確認信息。下一步,救援人員將快速下套管、輸送營養液、下放生命探測儀和有線電話,以便進一步確認被困人員信息。此前,救援人員已嘗試通過井筒中的縫隙向井下投放食物、熒光棒等救生物資。

1月10日14時,山東煙台棲霞市正在建設的笏山金礦發生爆炸事故,導致井筒梯子間損壞、罐籠無法正常運行、通信系統損壞,井下22人被困,其中有9名作業人員位於離井口648米處,13名作業人員位於距井口698米處。 

事故發生後,國家、山東省、煙台市應急管理部門調集各級專業救援隊伍和設備,給予全方位增援。截至16日12時,現場有各類機械裝備357台/套,13支專業隊伍和1支消防隊伍共計439人參與救援。為了儘快打通「生命通道」,現場救援指揮部在積極組織井筒修復的同時,從全國調集大口徑、大功率的先進鑽孔機,從地面施工6條救生孔,既能解決通風問題,也能通過該孔解決給養問題,及時了解井下工人信息。有評論稱,此次救援打鑽深度達600米,創近年來地面打鑽救援深度之最。 ​​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