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馬尼拉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菲去年共同慶祝建交45周年,我們並肩克服荊棘風雨,兩國關係經受住各種考驗,尤其是中菲人民友誼在攜手應對疫情中得到進一步升華。站在2021年新的起點,雙方要儘早規劃好全年交往合作,以共同抗擊疫情和促進經濟復甦為主線,進一步聚同化異、密切合作,堅定沿着兩國元首共同規劃的航向前進,為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打造更多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當地時間1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馬尼拉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會談。(新華社)

王毅說,中菲是友好近鄰,素有相互幫助傳統。中方決定向菲方提供一批疫苗捐助,鼓勵中國企業同菲方積極商談疫苗合作,支持菲方徹底戰勝疫情。近年來兩國重大項目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已完成11個項目,正在或即將實施12個項目,還有12個項目在積極商談中。中方願同菲方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倡議與「大建特建」規劃對接,加快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培育跨境電商、金融等合作新增長點,分享發展機遇、共享發展成果。

王毅表示,東亞區域合作去年逆勢而上,取得積極成果。中方讚賞菲方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為深化中國—東盟關係發揮的重要作用,願與菲方加強協調合作,與東盟各國一道辦好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活動,提升雙方關係定位,打造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加強互聯互通、數字經濟、數據安全等領域合作。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達成符合國際法、實質有效的地區規則,表明地區國家有能力、有智慧共同解決好本地區存在的問題,推動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洛欽表示,菲中關係是兩個主權國家間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成熟關係,是菲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兩國元首指引下,雙方克服疫情影響,經貿、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持續推進,展現了兩國關係的緊密程度。菲方感謝中方向菲提供包括疫苗在內的抗疫物資支持,積極同菲分享抗疫經驗,希同中方進一步加強疫苗合作。希望菲中深化互信,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使兩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邁上新台階。菲方欣喜看到中國經濟從疫情中迅速恢復,世界經濟復甦離不開中國,需要中國。菲方願學習了解中國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經驗,更好開展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菲方願同中方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對接《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和「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東盟—中國關係不斷穩定向前發展。

雙方宣布啟動兩國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會談後,雙方共同出席有關合作文件簽字儀式並為中國銀行菲律賓人民幣業務清算行揭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