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九龍幹線啟德東工程工地上,常見工人除口罩開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記者 廣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定,昨日全港新增50宗確診個案,淪為「疫區」的油尖旺一帶再增至少8人染疫,全區逾百人中招,部分屬於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地盤群組,疑為工人將病毒帶入居住的社區。為追蹤病毒源頭,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中九龍幹線隧道工地,直擊「不設防」實錄,發現部分工人除口罩開工,放飯期間三五成群「零罩」吹水。有工人更向記者提供地盤更衣室及廁所的相片,顯示由貨櫃改裝的更衣室同時間塞滿換衫工人,並透露四廁格不時多達五人同時使用。工會促請承辦商改善工作環境,以免病毒在工地及社區大爆發。

油尖旺爆疫的小區昨日再多7人染疫,其中兩人屬地盤群組,分別居住在新填地街23號及廣東道608號廣基大廈。前者是建築工人,後者則是中九龍幹線隧道工程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衞生防護中心核對資料後會對兩幢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三五成群開餐「吹水」

為追根溯源了解油尖旺「疫區」其中一個感染源頭,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位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附近的中九龍幹線隧道地盤外觀察,發現該地盤近期雖持續出現確診個案,但工人的防疫意識沒有明顯提高。

當日天氣回暖,烈日之下勞動甚是累人,有工人因難耐曝曬,三三兩兩除下口罩繼續工作。工人之間並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不設防」場面觸目驚心。除了大夥兒聚集在一起開工外,更有獨自處身於鏟泥車的工人「偷雞」除罩操控鏟泥車。

到午飯時間,大批工人魚貫離開工地,除罩邊行邊吸煙「上電」的現象屢見不鮮。大部分工人到附近買外賣,然後回到地盤的飯堂開飯。遠處所見,他們沒有按食肆二人一枱的規定,三五成群開餐後更疑違反限聚令「吹水」,最令人咋舌的是有人公然將口罩拉至下巴「細聲講大聲笑」,或者走到地盤寫字樓二樓,邊除下口罩呼吸新鮮口氣,邊與工友閒聊打發時間。

廁所更衣室污糟邋遢

工人防疫意識薄弱教人觸目驚心,而據了解,地盤內設施的衞生水平也一般。有工人向香港文匯報提供更衣室及廁所的相片,從相片可見由貨櫃改裝的更衣室擠滿大批工人,「幾乎大家日日都係咁換衫,最多可以塞到十幾二十人。大家做嘢做到污糟邋遢,啲衫可以沾滿病毒細菌,但更衣時都係人貼人、身貼身咁換,好容易造成病菌交叉傳播。」

但最令工人擔心是廁所的衞生水平,從相片可見廁所同樣由貨櫃改裝,該名工人描述說:「裏面有四個廁格,但人多時,同時有四五人使用。」

香港建造業移動機械操作及維修人員工會主席胡國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九龍幹線隧道地盤承辦商近日已努力改善地盤的衞生環境,安排清潔工人每兩小時清理廁所一次,但仍有改善空間,又透露承辦商雖鼓勵工友參與政府為全港建築工人提供的自願性病毒檢測,「但無話強迫工人一定要檢測。」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職業安全健康總幹事潘偉傑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亦表示,中小型地盤的防疫問題較受關注,呼籲承辦商為保障工人及其家人的健康,應改善地盤衞生,以及教導工人遵守防疫措施。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