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國家安全研究院15日與中海安(北京)諮詢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中國海外安全風險藍皮書》(2021)。藍皮書提出,2020年全球安全風險包括中美競爭關係加劇、全球衞生安全問題突出、多國政治環境面臨調整以及地區衝突多點爆發等4個重要特徵。數據模型顯示,今年全球比去年更不安全。藍皮書預測,2021中國海外安全風險主要包括新冠疫情全面威脅國際社會穩定與發展、中美戰略競爭持續、「五眼聯盟(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與新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組織)」對華科技戰升級等十大問題。

據藍皮書項目負責人戚凱研究員介紹,藍皮書對全球166個國家和地區的安全風險進行評級,繪製出全球安全風險地圖。其中肯雅、盧旺達、布隆迪等16個國家為極高風險。另外,高風險國家和地區有74個,中風險69個,低風險有7個。

藍皮書預測,新冠疫情全面威脅國際社會穩定與發展、中美戰略競爭持續、「五眼聯盟」對華科技戰升級、美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污名化行動加強、印度對華的對抗性上升、中澳關係進一步走低、拉美國家動盪延續、歐亞地區局部衝突風險加劇、中東地區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以及泰國政局不確定性增強等,將成為2021中國海外安全風險的十大問題。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反映出全球公共衞生體系的脆弱性,也說明國際社會在非傳統安全合作方面的有限性。戚凱表示,2021年,新冠疫情可能仍會對中國外部經濟環境、進出口貿易和對內對外投資產生影響。另外,中美貿易戰、關稅戰可能會得到緩和,但同時科技戰會進一步加劇。而拜登上台後對華思路的轉變,可能也會給中國以及中國的海外利益帶來一個全新的挑戰。

另外,「中國海外安全大數據信息系統」(1.0)及「中國海外安全風險與利益指數」同期發布。其中,「中國海外安全大數據信息系統」是全球實時安全數據採集、展示、預警與分析系統,為中國政府部門和「走出去」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海外安全大數據及國別研究服務。中國海外安全風險與利益指數則致力於為中資企業、中國機構、中國公民的海外安全保駕護航。上述兩項成果均屬於國內首創,彌補了中國海外安全風險防範與海外利益保護領域的相關技術空白。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商務部原副部長姜增偉、中聯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楊光斌出席發布會並致辭。中國人民大學國家安全研究院院長陳岳教授主持發布會。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