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瀕危鳥類花臉鴨。(寧夏觀鳥協會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1月16日,記者從寧夏觀鳥協會獲悉,日前,寧夏彭陽鳥友在六盤山記錄到罕見的鳥類花臉鴨。

據介紹,花臉鴨屬小型鴨類,個體較綠翅鴨稍大,而較針尾鴨稍小。體長37-44厘米,體重0.5千克左右。花臉鴨是一種喜歡集群的鴨類,特別是冬季常集成大群,也常和別的鴨混群。白天常成小群或與其他野鴨混群游泳或漂浮於開闊的水面休息,夜晚則成群飛往附近田野、溝渠或湖邊淺水處尋食。花臉鴨繁殖於整個東西伯利亞地區,西到俄羅斯安加拉河,北到北極海岸,南到貝加爾湖,東到堪察加半島。越冬在日本南部,偶爾到印度東北部地區。

花臉鴨(左)與鴛鴦在一起。(寧夏觀鳥協會供圖)

據寧夏觀鳥協會負責人介紹說,「在中國,花臉鴨曾較為常見,特別是在長江流域一帶,但如今已變得極為稀少。據1990年國際水禽研究局組織的亞洲隆冬水鳥調查,其在中國的越冬種群數量僅為4384隻,全球花臉鴨的種群數量約為5萬隻,種群數量減少的原因主要是過度捕獵,已被列入ICBP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