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報道:去年12月15日以來,內地正式開展了重點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針對公眾高度關注的疫苗接種疑問,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近日接受採訪指出,目前臨床數據顯示,3-17歲青少年都可以接種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安全性沒有問題。他還表示,目前國藥疫苗在全國接種逾一千萬劑次,該疫苗對於中重度症者的保護率達100%,初步顯示對英國發現的變異株有保護力。

據新華社報道:去年12月底,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簡稱國藥疫苗)的Ⅲ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公布,結果顯示,免疫程序兩針接種後,中和抗體陽轉率為99.52%,疫苗保護效力為79.34%。楊曉明解釋,中和抗體可以通俗理解為能夠對抗病原體的抗體,是疫苗起保護作用的基礎。99.52%的中和抗體陽轉率意味着,在接種兩針疫苗的人中,有99.52%的受試者產生了中和抗體。

楊曉明續指,產生中和抗體不代表疫苗就能起到保護作用,還需要抗體達到有效濃度。由於個體差異,相同濃度的抗體對不同人的保護作用可能也不同。保護效力79.34%,意味着有79.34%的受試者因為接種疫苗而受到保護。

3-5歲接種須慎重密切觀察

就阿聯酋和中國藥監審批機構審批的國藥疫苗保護效力數據出現出入,楊曉明表示,各國在病例診斷標準、流程等方面存在差異,阿聯酋審批的86%的保護效力和中國藥監審批機構的79.34%保護效力數據都是真實有效的。阿聯酋和內地的分析數據也有一致性,例如中和抗體陽轉率都是99%以上,對於中重度症者的保護率都是100%。目前國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標都超過世界衞生組織規定的上市標準和中國批准的附條件上市工作方案的要求,可以在大範圍人群中形成有效保護。

針對近期出現多例兒童確診病例的問題,楊曉明指出,已獲取的確切臨床數據顯示,3-17歲青少年都可以打國藥疫苗,安全性沒有問題。需要注意的是,3-5歲的孩子,因為免疫系統仍在發育期,所以打疫苗時還要慎重密切觀察,很快這部分人群也有望接種上國藥疫苗。目前研究觀察,不同人群中未發現明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差異。

最早接種者8個多月仍有效

楊曉明進一步表示,我們也正在密切觀察疫苗保護期,目前最早接種疫苗的人已經做了8個多月的觀察,結果顯示依然有效。Ⅰ期、Ⅱ期臨床受試者也在繼續觀察,從已經獲得的數據看,半年沒問題,能否保護8個月正在測定,結果還沒有出來。

就目前全球新冠病毒加速變異的情況,楊曉明表示,國藥疫苗上市之際,我們對全球不同來源的新冠毒株做了交叉中和保護試驗。從得到的數據看,國藥疫苗是廣譜保護的,對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毒株都有很好的交叉中和。而針對在英國發現的變異株的測試,目前正在進行中,初步結果還不錯,可以保護。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