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煦 資深媒體評論員

再過幾天,當選總統拜登就要在國會山宣誓就職,擔任美國第59屆總統。拜登三次競選總統,最後終於夢想成真,這無論是對其個人還是其畢生致力於的民主黨而言,都是一大幸事,一大勝利。拜登本人和整個民主黨揚眉吐氣,興高采烈,國民紛紛期待拜登的執政。當然,目前及今後擺在拜登面前的將是一大堆棘手難題,能否成功破解人們拭目以待。

特朗普徹底落敗了,無論在選舉中還是在道德、民意上,他都輸得精精光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國會民主黨強硬勢力,正在竭力推動對特朗普的罷免、彈劾,儘管遭到了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的阻攔反對,但佩洛西勢力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就如同特朗普至今也沒有認輸服輸一樣。佩洛西勢力試圖把特朗普徹底打倒,再踏上一隻腳,使他永無可能再出任美國任何聯邦公職。但特朗普勢力仍在叫囂,暗中串聯謀劃,即便下台也要不斷惹是生非,繼續煽動極端主義,企圖翻轉美國的政治生態與既定格局。可以預料,美國的政治鬧劇不會是單本劇,而必將是連續劇,當前及今後任何的政治風波與跌宕起伏都不足為怪,但受害的是美國和美國民眾,影響的是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美國的政治分裂和社會分化由來已久,但鬧劇的惡性演變和爆發主要始於特朗普2016年的總統競選,不過根子在於美國冷戰思維、傳統意識形態偏見、白人至上種族主義、黨派的爭權奪利和美國的強權霸凌本質。如果沒有這樣的土壤和氛圍,像特朗普這種劣跡斑斑、謊話連篇、毫無底線,缺乏道德和知識修養,從無公職經驗而又一意孤行和胡作非為者,怎麼可能登上美國總統的寶座。但特朗普多行不義必自斃,他以自己的惡劣、暴力和愚蠢終結了其總統生涯。

自特朗普競選和執政以來,美國一次次製造和引發政治鬧劇,既禍害了美國,也連累了整個世界。如果說特朗普總統有什麼遺產,這就是他的最大遺產。特朗普已經身敗名裂,眾叛親離,即便此次仍不被美國參議院定罪彈劾,特朗普也將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被國會眾議院兩次通過彈劾決議的總統,其臭名昭著將永載美國史冊。以為特朗普還有東山再起機會者,除了其鐵桿支持者外就是政治意識上的愚鈍者。

過去四年多裏,美國的政治鬧劇在特朗普及其極端幕僚的推波助瀾下,愈演愈烈。既有國內版本的,也有國際版本的,彼此交織互動。特朗普當局企圖以國際謀亂造亂、極端霸權來呼應國內政治極端。直至執政的最後時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在接連不斷地對中國發起最後的瘋狂,是可忍孰不可忍!

但特朗普當局徹底失算了,完全失敗了。美國國務院在1月11日宣布蓬佩奧將於1月13至14日訪問布魯塞爾,去最後拉攏西方的消息,同時宣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大使計劃從周三開始赴台訪問,開美國內閣級別的外交官員首訪台的危險先例。但周二美國國務院自我打臉,宣布取消本星期國務院所有已經計劃的出訪,包括蓬佩奧的歐洲之行及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對台灣的訪問。蓬佩奧對中國說盡了壞話,做盡了壞事,他利用了特朗普,特朗普也利用了他,彼此的狼狽為奸演繹了中美建交以來華盛頓最惡劣的荒誕劇。

但最終特朗普和蓬佩奧還是落空了。蓬佩奧是徹頭徹尾的強硬派,如果不是萬不得已他不會緊急宣布取消出訪計劃。美國的政治鬧劇和反華惡作劇該收場了。奉勸美國當局看清國際大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及疫情大流行交織下的國際時和勢,都不在美國一邊,更不在特朗普和蓬佩奧之流一邊。逆歷史與時代潮流而動,只能碰得頭破血流。

希望拜登執政後的中美關係,能從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的大局出發,重啟對話,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