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5日發布的新一期《香港統計月刊》的專題文章指出,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就頭寸而言,香港在2019年為全球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及第六大向外直接投資來源地。

據中新社報道,文章指出,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也是通往龐大的內地市場的門戶,以及便利內地企業走向全球市場的平台。在過去10年間,香港對外直接投資非常龐大,且每年均錄得直接投資資產凈流出以及直接投資負債凈流入。

文章引用香港統計處的數據顯示,香港直接投資資產頭寸由2010年年底的80780億港元增加至2019年年底的156944億港元,平均按年增幅為8%。另一方面,香港直接投資負債頭寸在過去10年間亦錄得升幅,平均按年增幅為7%。香港直接投資在過去10年間均維持凈負債頭寸。

文章分析指出,龐大的凈負債頭寸反映香港可能由於擁有如低稅率和有效率的銀行及金融服務等優點,吸引很多非居民公司在香港設立直接投資企業。

文章指出,過去10年香港直接投資資產及負債存量均很龐大,這引證香港作為一個擁有龐大跨境投資的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