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記者15日探訪北京一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看到,北京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正在有序開展中。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高堅介紹,截至2021年1月14日17時全市累計完成接種人數150萬,沒有接到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按照現在接種速度,2021年春節前北京市將完成9類重點人群緊急接種,實現應接盡接,春節後將組織其他人群有序預約接種,構建人群免疫屏障。

等候區有醫生集中介紹接種知情同意書,有禁忌症者離開。記者馬靜 攝

在朝陽規劃藝術館疫苗接種點,記者看到接種大廳設置等候區、知情登記區、接種區、疫苗冷鏈區、留觀區和緊急處置區等六大功能區。北京市朝陽區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肖志鋒介紹,負責接種的醫護人員從各個醫院抽調組建,整個接種流程有嚴格的技術規範,執行健康詢問和「三查七對一驗證」(三查:檢查受種者健康狀況,查接種禁忌症,檢查疫苗外觀、批號、效期;七對:核對接種對象姓名、年齡、疫苗品名、規格、劑量、接種部位、接種途徑;驗證:在接種疫苗前請受種者或監護人驗證接種的疫苗種類和有效期)的工作程序。他強調,接種人員都是自願參加。

接種大廳外,記者看到,擬接種人員50人為一組,在入口處進行安檢,完成測量體溫、掃碼核驗後,進入等候區。等候區內,有醫生向接種人員集中告知《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有禁忌症的不能接種人員,登記後由工作人員引導離場,符合接種要求的人員才能進入知情同意區。

留觀區有多名工作人員巡查。記者馬靜 攝

知情同意區設置15個工作台,每個工作台配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醫生向接種人員詳細講解注意事項,護士負責錄入擬接種人員的基本信息、緊急聯繫人和聯繫方式。簽署知情同意書後,接種人員進入接種區,這裏設置A、B兩個區域,共有15個獨立的接種室,引導人員帶領接種人員進入接種室。每個接種室內設置一個接種台、一個臨時存放疫苗的小冰箱,配有一名接種護士,由接種護士取出疫苗並對疫苗掃碼後完成接種。

知情同意區醫生詳解注意事項。記者馬靜 攝

疫苗接種完成後,引導員會將受種人員帶至留觀區,留觀30分鐘,如無異常,受種人員登記確認後自行離開。留觀區設置專門的醫護人員提供服務諮詢,並設置應急處置區、120救護車,如受種人員出現異常情況開展現場急救及轉運。

記者注意到,接種現場有嚴格的防疫措施,接種人員保持在每一個功能區都保持一米線安全距離、每一個接種人員注射完畢,護士都會仔細進行手部消毒,更換手套。

北京市朝陽區京客隆超市西壩河店長崔培培1月9日接種科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她告訴記者,當時店裏68個同事都自願接種了疫苗,「大家都很積極,政府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我們這些一線最基層的工作人員,我們都覺得這是一種福利,畢竟我們平時工作接觸的人多,接種疫苗感覺我們自身多了一層保護,對顧客來說也安全。」再過幾天,她要接種第二針,「第一針結束後,我自己完全沒有感覺到有什麼不舒服的,有同事說接種處有點疼,特別不舒服的倒沒有。」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