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通訊員陳憶 四川宜賓報道)1月15日,四川省宜賓市鹽坪壩長江大橋主橋正式合龍,標誌着四川長江幹線主航道將再添一座過江通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橋索塔為「魚躍長江」造型,屬全國首創。

據悉,是次合龍施工從1月9日8時開始至15日凌晨結束,歷經上、下游主縱梁和橫樑的吊裝、焊接,以及橋面板安裝、濕接縫混凝土澆築。這座雙塔雙索麵混合式疊合梁斜拉橋主跨長達480米,橋面雙向八車道,設計時速每小時80公里。其中,南北岸主塔高約183米,相當於60層樓高,從側面看任一座索塔,兩條曲線從橋面向上延伸,在塔頂合龍並伸出一部分,形成「魚頭」,整體造型猶如一條躍出水面、向上飛騰的江魚。

四川省宜賓市鹽坪壩長江大橋主橋正在合龍。(受訪者供圖)

「這種魚躍長江的索塔造型為全國首創,給建設也帶來很大挑戰。」四川鐵投集團四川路橋宜賓市鹽坪壩長江大橋項目負責人秦建均表示,這種特殊的造型使得索塔施工工序複雜,於是項目部採用了世界上精度最高的TS60測量機械人,並協同科研院校進行科技攻關,讓索塔建設24小時處於智能化高精度監測下,確保了橋樑每個位置的精度控制。

鹽坪壩長江大橋是《長江幹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13-2020)》中規劃的四川長江幹線主航道17座過江通道之一,預計將於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車。

「魚躍長江」造型初現。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