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外交部駐港公署。(中新社資料圖片)

針對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的所謂年度報告,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15日表示,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滿謊言和偏見,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蠻橫施壓,甚至揚言通過本國法庇護香港違法犯罪分子,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這是國際公認的事實。美方報告肆意歪曲解讀「一國兩制」,對中央政府按照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等法律行使中央事權,制定香港國安法等正當之舉詆譭抹黑,其本質是破壞「一國兩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全中國人民的利益。

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維護法治公平和正義,天經地義,不容置疑。在美方眼裏,近日衝擊美國會的那些人是「暴徒」、「惡棍」,而在香港,那些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涉及實施違法暴力行為的人卻是「和平的抗議者」、「傑出的民主人士」。這是美方再次上演的赤裸裸的「雙標」,令世人不齒。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香港正迎來由亂向治的重大轉折,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美方破壞「一國兩制」的拙劣伎倆絕不會得逞,謊言重複一千遍終是謊言。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