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昨日發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目前深圳屬於低風險地區,疫情總體保持平穩,針對近期內地多起由境外輸入導致的聚集性疫情案例,深圳市口岸辦副主任賀群表示,深圳將重點從入境人員、進口貨物、跨境司機等三個方面落實做好「人物同防、出入共防」工作,並加大對不遵守豁免管理規定的小部分跨境司機實行嚴格的處置。目前,64名司機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單,164名司機被暫停豁免資格。

深港跨境貨運是香港市場供應穩定和市民消費需求的重要保障。國務院和廣東省、深圳市高度重視粵港跨境貨車司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既要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又要保障深港經濟發展和民生大局。跨境司機群體分布居住在粵港兩地,每日往返粵港兩地執行運輸任務人員眾多,做好對這一群體的疫情防控健康管理既是對粵港兩地廣大市民的高度負責,也是對跨境司機群體本身的高度負責,更是粵港跨境貨物運輸持續運行的前提和基礎。

深圳市口岸辦曾多次通過官方平台,發布跨境司機疫情防控措施管理規定以及經核實存在違規行為司機處置情況。受處置司機的違規行為,包括超出申報活動範圍活動、違規前往公共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拒絕前往指定驛站住宿、不遵守口岸現場秩序、不配合社區日常管理等多種情形。

164司機被暫停豁免資格

在跨境貨車司機防控方面,賀群表示將繼續與香港運輸署、貨運協會工會等緊密協作,以「三點一線」粵康碼申報、衛星定位系統管控貨車行駛軌跡,以落地核查、嚴格執法管司機作業行為,實現跨境貨車司機100%入境申報、100%入境核酸檢測(每天首次入境需在口岸現場進行採樣)、100%掃碼通行、100%集中住宿的閉環管理。「同時,繼續對不遵守豁免管理規定的小部分司機實施嚴格處置。目前,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單64名,被暫停豁免資格164名。」

春運即將到來,人員密集流動,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重點交通站點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場所。針對目前形勢,深圳市衞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新聞發言人羅樂宣表示,深圳將嚴格執行「外嚴防輸入、內嚴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在入境人員健康管理方面,相關部門對境外來深人員嚴格落實「14+7」的管理要求。

嚴禁隔離人員之間、隔離人員與工作人員,特別是送餐、快遞等服務人員的直接接觸,解除隔離後納入7天社區居家管理,7天內不得參加人群聚集性活動,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就醫應主動說明旅居史情況,並在最後1天檢測1次核酸。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