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在今天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正能量」絕對每個人也需要。其實我也算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無論是主持節目也好,跟朋友及親友相處也好,也不忘發出能量給身邊的人,所以有時一些歌手朋友,好像麥浚龍曾經跟我說:「為什麼你經常這麼開心?」而且他是抱有一個懷疑的態度問我,我便說:「我就是這樣一個開心的人,就算遇上什麼困難,只要給自己一天的時間去整理一下,心情便好了。」但正能量如何可以收集回來?就讓我在這裏跟你分享。

之前我跟你們分享過,暫別多年的驚恐症又再重臨我的身體,好像愈來愈頻密接近我。其實近期發生這個症狀是兩個多月前,但到今天為止,已經出現了兩三次,比起以前多了一些。好像之前到尖沙咀剪頭髮,當天沒有駕駛車子,走去乘搭港鐵。剪完頭髮後相約朋友吃飯,因為不想遲到的關係,所以走路很快,我從廣東道一直走到彌敦道港鐵站,在這段不長不短的路程,心跳突然加快,甚至很想伸出雙手拿着東西穩定自己的情緒,還想走到一些店舖跟他們說:「我的驚恐症發作,可不可以讓我坐一下。」但當我想到這個方法時,一件害怕及擔心的事情又出現,因為現在的疫情,只要你身體好像有點不對勁的話,人們也害怕接觸你,還要解釋這麼多的話,所以唯有「頂硬上」繼續向前行。好在進入港鐵車廂之後,有座位可以讓我坐一下,但腦子不停地想着身體反應,自己也不停說:「不要想太多,其實身體沒有問題,希望這種反應快些離開。」經過20分鐘後,很不容易才到達了目的地。

另一次則在上星期,跟朋友吃過中午飯後,在商場逛了一下,突然驚恐症的反應又來了,好在當時有朋友在身旁,但發覺其實沒有大幫助,頭暈、心跳加速;慌張、手震的感覺仍然出現。到今天,腦海裏也經常浮現着這些畫面,還會不停說不要害怕,我一定可以走出來;但另一方面又不停地埋怨,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病徵?這個病真的太討厭了。最近我才明白得到一些患情緒病的人為什麼要輕生,因這個病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只要一想不開的話,可能便會做出傻事,但當然我不會有這個想法,我是一個開心及充滿正能量的人。所以我覺得,遇上這個病後,正能量對我來說是非常的重要。

但如何可以經常擁抱着正能量?除了自己天生的性格比較樂觀之外,對任何突如其來的事情,也用安然一點的方法去面對,我相信已經可以解決了問題的一部分。所以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我會到網上找一些解決方法,這樣當你去認清一些問題就不難解決了。最重要的一環,是要自己盡量去向着開心的道路進發,不要當問題發生的時候,就發放出十萬個為什麼?因為不斷在問同一個問題,其實也是沒有解決方法,只要以一個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發現原來又可跨前了一步。我經常會跟聽眾說:「如果當大家遇上感情的問題,可能要走到分手的階段,試着回想當初你們認識的時候是這麼的珍惜對方,見少一面也覺得不足夠,現在已經成為了自己的另一半,為什麼不去想想解決現在的問題,好好地繼續走下去,而不是提出分手,結束關係。」

所以我覺得,我需要正能量,相信你也需要,大家從今天開始,向着這「正能量」三個字進發,希望你同我都成功。